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 > 实验室

实验室简介

发布日期:2021-12-24
 实验室概况

    国家环境保护环境影响评价数值模拟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重点实验室”)在近三年的运行期内,按照重点实验室批复建设、验收意见及建设计划任务书要求,立足于国家的生态环境管理需求和经济发展战略,做到现实性和前瞻性相结合,实用性和科学性相结合,继续从基础理论和应用技术两个方面开展科学研究和推广示范,为国家生态环境管理提供技术支撑。  


实验室定位

(一)创新平台。重点实验室以环境影响评价数值模拟技术为基础,在环境影响数值模拟技术研发与应用、污染源溯源技术研究与排放清单构建、环评许可与执法基础数据分析及应用等方面开展基础性、应用性和创新性研究,是评估中心科技发展和业务开拓的创新主体与支撑交流平台。

(二)行业智库。规范环境影响评价、排污许可与环境执法技术方法,制定行业技术规范,完善相应的技术导则与标准体系,夯实技术储备与应用,落实国家环境影响评价与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管理总体规划,为行业技术咨询提供服务,为国家和地方环境质量改善提供技术支撑。

(三)支撑监管。创新环境监管技术手段,充分发挥平台与数据优势,积极开展大数据成果在环境影响评价、排污许可、环境执法管理领域中的应用研究,服务国家生态环境保护的重大需求,为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等生态环保领域工作大局提供技术保障。

(四)队伍建设。在环境影响评价、排污许可、环境执法三大板块以及“三线一单”、环境信息化领域,针对各级生态环境主管部门的环境管理人员和评估机构的技术人员,以及广大从业人员开展技术交流与培训,为提升行业整体业务水平,打造行业队伍提供技术支持。


研究方向
    重点实验室以环境影响评价法规模型与标准化、环境影响数值模拟技术与应用、污染源排放清单建设与应用、环境影响评价基础数据库建设与应用等研究方向为依托,在环评与排污许可信息化管理、污染源排放清单、环境影响评价技术标准化、环境影响数值模拟及环境影响评价综合管理技术等方面开展关键科学技术及应用的研究工作,夯实环境影响评价数据基础,规范环境影响评价技术方法,创新环境影响评价监管手段,形成较为完整的科研体系和环境管理支撑体系,并在环境影响评价、排污许可、环境执法等环境管理中得到有效应用,为我国环境质量改善提供重要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