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 > 环保清风 > 环保清风

三张水费单

发布日期:2023-06-02
 

我出生在内蒙,记得小时候我们和邻居家里都有口大大的水缸用来储水。当时没自来水,大家共用一口井水,生活用水全靠人力去担。夏天担水还好,但到了寒风刺骨、滴水成冰的冬天就非常困难了。担着两大桶水,走在结冰的路上很容易摔跤。那时,我和弟弟都还小,当父亲迎风在路滑的地面上担水往家走时,我们经常是围在父亲担满的两个大水桶边上,用手扶一下水桶,觉得自己也能出把力,还能让桶更稳些。那时就知道,水来的真不容易,要节约着用。

我闺女也在内蒙出生,但她出生的时候人们早就用上自来水了,只要拧一下水龙头水就流出来了。但她从小看到是家人洗手时总会有个脸盆在接水,水满了会倒入一个更大的桶里,会至少再用一遍。不止洗手的水,只要总体比较清洁的水,比如洗菜、洗衣服的水,都会再用在拖地或冲卫生间上。耳濡目染,闺女从小也知道,自来水不是“自来”的,更不能敞开用,她在日常洗漱时总是注意及时关水龙头,坚决避免长流水现象。

由于全家人都注意节水,家里每个月的水用得都比较少。附图里是我们家的三张水单,每张都是2个月的水单,平均每个月6立方米左右。按北京市的阶梯水价,我们每个月的用水都在最低档用水区间内。

节约是廉洁家风的基础。“成由简,败由奢”,正如光盘行动一样。节约不仅是对资源的节省,也符合绿色低碳生活的要求,更是对自我欲望的节制。日常节约是小事,也是大事!

 

作者:赵晓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