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 > 环保清风 > 环保清风

学无止境 书香传承

发布日期:2023-06-02
 

我的太爷爷1917年生于河北省武清县(现天津市武清区),虽然家里生活条件比较艰苦,但太爷爷从小天资聪慧,读书十分刻苦,后来在亲戚的资助下来到北京读高中。起初太爷爷的想法很简单,就是想通过读书改变自身命运,改善家人的生活条件,经过三年的寒窗苦读被北京大学录取。后来聊起这段往事的时候太爷爷说入学的时候老师让选专业,那时候同学们都很单纯,不像现在的学生填报志愿的时候考虑那么多,太爷爷当时只是觉得小时候生活太苦了,很难吃上肉,如果中国人都能吃上肉生活就好了,于是就选了畜牧业。入学两年后,日本侵略者发动卢沟桥事变,抗战全面爆发。看着日寇铁蹄下满目疮痍的神州大地和流离失所的苦难同胞,太爷爷的思想也发生着剧烈的变化,从过去仅仅是为了改善生活而读书,到下定决心要用所学的知识报效祖国和人民。新中国成立后,太爷爷进入北京市畜牧总站工作,在平凡的岗位上发光发热直到退休。

我并没有和太爷爷一起生活过,但太爷爷的求学经历一直激励着我奋发前进。从小我就听爷爷说太爷爷是解放前的北大毕业生,让我以太爷爷为榜样努力学习。每次逢年过节去看望太爷爷的时候,太爷爷都特别关心我的学习成绩,不仅要问我的期末考试成绩,还要问我打算考哪个高中、哪个大学。初中时有一次我的英语成绩不太理想,太爷爷问我原因,我说英语课上老师几乎只讲英文不讲中文,我听不懂。太爷爷说当时他读大学的时候几乎所有专业课的教材都是英文原版的,老师也大多都是留洋回来的,因为很多专业词汇当时根本没有对应的中文翻译,所以有的老师干脆就用全英文教学。看到我脸上难以置信的神情,太爷爷继续勉励我说他在上大学之前根本没有接触过英文,后来面对全英文教学都坚持下来了,我这一代人从小学就开始学英文,现在应付全英文教学应当比他当年容易很多。我至今仍然记得在中考和高考结束之后,我分别带着北京市第五中学和北京邮电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去给太爷爷报喜的时候,他脸上那无比骄傲的神情。

今天,在这个中华民族正在迎来伟大复兴的历史时刻,我成为了一名光荣的环保工作者,却也面临着和当年太爷爷类似的难题。我是计算机专业出身,没有环保专业背景,在日常工作中难免会感觉知识储备不足。我始终用太爷爷的求学经历激励自己,从未停止在求学道路上的脚步,通过学习努力弥补自身短板,努力为祖国的环保事业做出更大贡献!

 

作者:张宇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