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 > 环保清风 > 环保清风

吃亏是福

发布日期:2023-05-09
 

什么是家风?恐怕每个人都有不一样的答案,作为最无痕的教育,我家的家风便是小时候记忆中姥爷定下的规矩以及口中常说的那句吃亏是福

姥爷是个“规矩王”。小时候最怕的人是姥爷,因为姥爷从不惯孩子,家里的生活规矩特别多:不能对长辈大声说话、不能直呼长辈的大名或者小名、不能玩弄家里种的花、吃饭不许吧唧嘴、吃饭要手扶着碗、不许扒拉盘子里的菜、嘴里有饭菜不许聊天、不许用筷子敲碗碟……,单单吃个饭就这么多规矩,在不懂事的年纪,总认为姥爷严厉且事儿多

姥爷是半个农民。姥爷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农民,年轻时候闯关东来到了东北,在果品公司退休后,仍闲不下来,开垦了家附近铁路两边的荒地,每天扛着锄头背着竹筐种起菜来。在那个没有电子产品占据娱乐主流的年代,从小在姥姥家长大的我和表姐,印象里最好玩儿的事情就是陪姥爷去卖菜。姥爷会把家里吃不完的菜分成几大堆,也不拿秤,简单定价几块就在路边卖了,或者直接给了街坊邻居,每当遇到有的顾客嫌少多装菜的时候,我和姐姐都会偷偷地再给拿出来,这时候姥爷总会瞪我们一眼,再默默的给顾客装回去。回家路上,我总会说你这是无污染的蔬菜,原本都比菜市场便宜很多了,你每天辛苦地扛着锄头回家,衣服都湿透了,为啥要这么吃亏!可每当这时,姥爷总说多给人家点有啥,原本咱也是吃不完的,也不为赚钱,我没觉得吃亏,再说了‘吃亏是福’。伴随着更多的不理解,我便跟着姥爷悻悻地回家了。

姥爷是名老党员。直到我自己入党后,才得知姥爷原来是名老党员,这才恍然大悟,原来小时候的种种正是姥爷用自己的言行所树立的家风。它是无字的典籍,更是无声的力量,在我的成长之路打上了家风的烙印。20216月,中央给710多万名老党员颁发了光荣在当50纪念章,当我看到身边的朋友同事分享着家中老党员的光荣事迹和照片的时候,我不由想到,如果姥爷还身体康健,那他也一定会获得这份荣誉,姥爷会骄傲地手握纪念章,让我们孙辈给拍张合影珍藏。

姥爷已去世十多年,妈妈每当提起姥爷的时候,总会说“你姥爷啊!这辈子没享过一天福,都是在为别人付出,嘴里最常说的就是‘吃亏是福’。我听得懂妈妈心里的遗憾,但也正是这种遗憾,让我时刻铭记着一位老党员所树立的朴实家风。好的家风会在长辈的言传身教中形成,并润物细无声地伴随着下一代人的成长而渊源流传。我不仅要做良好家风的实践者和推行者,更要努力做一名建立者,让优良家风成为一种潜在的、无形的教育力量,带动“小家”形成向上向善的家庭文明。

 作者:冷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