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 > 环保清风 > 环保清风

爷爷的故事

发布日期:2023-04-11
 根据工作安排,我被借调到北京生态环境部环境评估中心工作一年,2022年中秋节晚上,我拨开手机视频通话,画面里是父亲带着5岁的儿子正在一起看书,母亲在一旁剥柚子。

“萄萄,你在看什么呢?”

“我在看故事书,爸爸,我的故事书都看完了,你可以给我买新的吗?”

“好,那你现在请爷爷给你讲故事好不好?”

“爷爷讲的故事我都听了好多遍了”,儿子抬起头看向爱人的手机屏幕,“爸爸,你给我讲你的爷爷故事给我听吧

视频里传来家人们的笑声,我也笑了,同时心里却不由得一颤,已经离开我们10年的爷爷那慈祥面容又浮现在我的脑海,也想起了爷爷的故事。

我的家乡在贵州省黔东南州与湖南交界的一个小山村,那个年代,经济尚未开始发展,尤其是在较为偏僻的西南山区,父母都是农民,为了供三个孩子,经常都是起早贪黑。奶奶在我两岁半的时候就去世了,我的脑海里没有印象,也没有照片留存下来。家里兄弟三人,年龄相差两岁,上初中前大部分时间都是爷爷带着。

爷爷说他读过大半年私塾,但是爷爷对学习文化有很高的要求,即使是历史原因,父亲也一直念书到初中,在同村同龄人文化水平也算是佼佼者。我还没上学的时候,爷爷经常叫我们兄弟仨念“一而十、十而百,百而千、千而万”。我们上学以后,爷爷又带着我们念“⼦不学、⾮所宜,幼不学、⽼何为,⽟不琢、不成器,⼈不学、不知义”,并告诉我们要认真读书,才能有文化、懂道理、有出息。

爷爷开了一个家庭作坊做些小本生意,每逢农历逢四、九镇上赶集,都要挑着货担步行来回十五里路,平时自己在镇上舍不得买东西吃,但是对于我们买小人书、故事书,却几乎是有求必应。母亲没有念过书,常对我们说爷爷给她印象最深的话之一就是“你们一定要盘这三个伢崽读书,哪怕是卖米、卖屋”。得益于家庭的良好氛围,我们三兄弟的奖状也是贴满了吊脚楼的板壁,过年来拜年的亲戚都跟爷爷说“你这几个孙子真厉害,奖状都贴满了,将来一定有出息”,这是爷爷笑得最开心的时候。

我在县城读高中的时候家庭经济最为艰难,父母商量要去广东打工,却被爷爷给坚定地否决了,事实证明,父母出去打工的同龄人大部分未读完初中就辍学了。在爷爷、父母的谆谆教诲及辛勤劳动支持下,我们三兄弟相继考上了大学,弟弟考上军校后的很长一段时间,我家被附近几个村子的乡亲作为口头范例,告劝身边的人一定要努力培养家里的孩子上学念书。

如今我们三兄弟都已毕业工作多年,大哥当了中学教师,弟弟在空军部队服役,我进了国企从事铁路环保设计工作。每当我们兄弟重聚,说起爷爷和家庭往事时,都认识到当前的幸福生活和爷爷要求我们好学明理的家风息息相关,倍感庆幸和感恩长辈,如今我们也都有了自己的子女,也要给孩子多讲讲爷爷的故事。

作者:吴展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