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 > 环保清风 > 环保清风

廉洁做人,公正做事

发布日期:2023-03-22
 

“评估中心工作人员和聘请的专家在评估工作中坚持科学、公正、廉洁,自觉遵守以下规定:一、禁止收取建设单位、评价单位或个人给予的礼金、有价证券、银行卡、购物卡等。专家不收取超过规定的咨询费……”。这是每次项目评估会的第一项工作——宣读评估中心廉政通告——的场景,每每回想都能回忆起入职评估中心第一课的廉政教育,廉洁既是工作中不可触碰的红线,也是人生中不能逾越的底线。

廉洁自古便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留得清白在人间的于谦、一代廉吏于成龙的故事家喻户晓。而我对廉洁的意识起源于年幼时父亲播放的红军给百姓还南瓜的故事,战士们将百姓送来的南瓜掏空放入鸡蛋后又还了回去,以感谢百姓的帮助和支持。虽然那时并不理解红军“不犯百姓”的军纪,但还是在我心中埋下了小小的廉洁思想的种子。入学后,母亲常常讲到作为老党员的姥爷在工作时经常帮助周边的人,但从不肯在给家里人安排工作的事情上出力,始终保持着廉洁奉公的党员本色,而他的故事也激发了我心中的廉洁种子扎根发芽。入党后,孔繁森、焦裕禄、杨善洲,一代代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故事,不断提醒我要做到一名共产党员的廉洁自觉。入职后,“廉洁做人,公正做事”便是我开展工作的信条,积极参加日常廉政学习,更要将评估中心的廉洁教育融入每一项工作中。

成长路上的家庭故事,评估会议的廉政通告,不断警醒我,只有廉洁之心长存,廉政之功方可长效。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七一勋章”颁授仪式上的谆谆告诫到“廉洁奉公,就是保持共产党人艰苦朴素、公而忘私的光荣传统,从不以功臣自居,不计较个人得失,不贪图享受,守纪律、讲规矩”,愿以此为勉,时系廉洁。

 

作者:庄思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