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 > 环保清风 > 环保清风

我记忆中的爷爷

发布日期:2023-02-17
 

爷爷的客厅里挂着一副占了半面墙的山水画,是退休时全体老师送给他的纪念品。画中山峰巍峨,松柏挺拔,仿佛是爷爷一生的缩影。

我的爷爷是一名凡事亲力亲为、以身作则的中学校长,他话不多,总以实际行动影响着、带领着、鼓舞着身边的人。

爷爷的家庭并不富裕,每月只有三十四块五角的工资,家里的粮食也并不充裕,他省吃俭用,但每周都会做一顿极为丰盛的午餐,把学校里勤工俭学的孩子叫到家里来改善一次生活;任何时候招待客人,爷爷都是自掏腰包,或者干脆在食堂解决午饭,爷爷总说“每一分公费都要花在孩子上学上,不是用来搞‘面子’的”。

家乡的冬天多雪,每一个下过雪的清晨,爷爷总是天不亮就带上铁铲和扫帚出门了,从食堂到操场,从学生宿舍到教学楼,清理出一条小路,为的就是学生可以平安、按时上课。时间久了,很多老师也自发地加入到“扫雪行动”中来。

我记忆中的爷爷,他的出场是自带背景音乐的。每天晚上7:00,随着熟悉的《新闻联播》片头曲响起,爷爷总是雷打不动地坐在电视机前,收看当日的时事要闻。有时看不懂的我在旁边打起哈欠,爷爷就戳戳我的脑袋说,来看看咱们的祖国有多强大,你们这一代孩子有多幸福!

我记忆中的爷爷,总是一本正经,不苟言笑,从来不愿意麻烦别人。在他生命即将到达尽头的那段时间,他也坚持独立解决饮食起居,晚上只留一个人陪护。因为癌细胞的扩散,他无法开口讲话,爷爷就备了一个笔记本,一笔一划地写下对小辈的殷殷嘱托。“爷爷最希望你能好好学习,报效社会”,这句话,爷爷写在纸上,同时也刻进了我的心里。

铭记着爷爷的谆谆勉励、殷殷嘱托,我选择成为一名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者。面对新的工作挑战,我潜心钻研,迎难直上,攻坚克难;面对艰苦的现场环境,我不惧烈日、不畏严寒,深入一线。秉承着爷爷的精神,我会坚守生态环境工作者的责任和使命,不辜负国家和社会对青年人的殷切期待。

 

作者: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