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 > 环保清风 > 环保清风

家风是一种传承

发布日期:2022-11-30
 暮色渐深,才将家务收拾妥当的母亲又忙碌了起来,我凑过去一看,母亲正在把不穿的旧衣服和旧床单比划着裁剪,我问:“衣服都这么旧了,不扔掉还留着有什么用?”母亲笑说:“我打算给我小外孙做一些褥子和棉垫子。”我不解地说:“这些东西直接买就好了,何必这么劳心费力呢?”母亲回道,“你们年轻人,什么都习惯了买,我们以前连衣服都亲手给宝宝做哩,自己做的暖和又舒适,旧物利用还很环保。” 我想给宝宝置办新衣服,她也拦住我:“你表哥的小孩有些旧衣服穿不了了,准备拿过来给你,到时候洗净晾晒好就行了。”见我还有些犹豫,她又说:“现在生活条件好了,很多人东西不想要了就直接扔掉,非常可惜。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节约并不是‘抠门’,而是最大程度发挥物品的价值,真正做到‘物尽其用’。”

母亲的话犹如一颗石子投进湖面,在我的心间激起阵阵涟漪。母亲节俭的习惯我一直是知道的,平常在家她就经常提醒我们不要浪费,不剩菜剩饭、循环使用垃圾袋、洗衣服洗脸水留下来冲马桶拖地……都是我们在她潜移默化影响下养成的习惯。母亲用她一点一滴的言行影响着身边人,而现在我也迎来了我的下一代,我在思索,除了给予他生活物质的保障、无微不至的关爱,我们应该怎样为他树立榜样,教他做一个崇德向善、正直优秀的人。育人如育树,一株幼苗要经过扎根、灌溉、扩枝、繁叶等过程,离不开土壤、雨水、阳光等诸多因素作“滋润剂”,方能长成参天大树。而人的成才,也需要父母悉心引导,以自身行为言传身教,不断汲取成长“养分”,方能成为一个大写的“人”。

万家灯火,我们是其中最平凡不过的那一盏。但我相信,坚守勤劳朴实、积极向上,让美好的品行一代代延续下去,就能守护最真实的幸福。

 

作者:曾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