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 > 环保清风 > 环保清风

小规矩,展大作风,从公文处理规范化做起——数模部党支部开展“纪律规矩教育”专题党课

发布日期:2021-10-27
 

人不以规矩则废,党不以规矩则乱。“守纪律,讲规矩”是习近平总书记的一贯要求,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和关键一招。20211022日,评估中心数模部党支部开展“纪律规矩教育”专题党课,从公文处理规范化这一切入点探讨纪律规矩的重要性。通过对《生态环境部公文处理办法》和《环境工程评估中心党政公文处理办法》的系统学习,研讨问题案例,提高干部职工对认真学习公文处理办法的重要性认识,筑牢遵规守纪思想防线,督促大家时刻将“守纪律,讲规矩”挂在心上,落在实处。部门全体在岗职工参加。

会上,张佳鑫同志以“小规矩,展大作风——从公文处理规范化做起”为题讲党课,从介绍“什么是党的规矩”,延伸解读“什么是中心的规矩”,从而提出评估中心公文处理办法的重要性。仔细研读《生态环境部公文处理办法》和《环境工程评估中心党政公文处理办法》,重点介绍评估中心常用公文种类、处理流程、公文格式等,强调发文、收文、签报处理的注意事项。结合评估中心发布的2021年上半年公文有关问题情况,收集问题案例,剖析常见问题,引以为戒。通过理论学习与实际案例相呼应的方式,结合部门实际,带领大家系统学习了公文处理办法尤其是常见常用的重点要求,使问题有依据,理论有证明。

通过本次专题党课学习,全体干部职工从思想上认识到要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修炼好对纪律规矩的“学习心、敬畏心、责任心”三种心态。大家一致表示,要认真学习各类党建、业务书籍,特别是党章党规、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评估中心规章制度、工作办法等,坚持“学而用、学而信、学而行”。“畏则不敢肆而德以成,无畏则从其所欲而及于祸”,心中要有“底线”、“红线”,知线,才会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同时要有大局意识,要知道自己身上的责任和义务,要按纪律、按规矩、按程序办事。违纪往往是从违反纪律和破坏规矩开始的,而忽略小规矩往往是工作作风出现问题的苗头,要重视工作生活中的小规矩,严格践行全面从严治党总体要求,在今后的工作中树牢纪律规矩意识,努力在支部中营造“守纪律,讲规矩”的氛围。从小事做起,从细节抓起,提高工作质量,弘扬优良作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