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环评专委会、重点实验室2023年学术年会——“生物多样性评价和新污染物环境风险评价”专题研讨会圆满召开

发布日期:2023-12-30

202312月27日下午,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环境影响评价专业委员会、国家环境保护环境影响评价数值模拟重点实验室2023年学术年会——“生物多样性评价和新污染物环境风险评价”专题研讨会圆满召开。生态环境部环境工程评估中心王亚男副主任出席,来自生态环境领域的专家、学者、技术人员等70余参加。

专题研讨会现场

生态环境部环境工程评估中心交通评估部主任刘殊主持会议并介绍了生物多样性保护和新污染物防治的新形势、新要求,指出要不断加强和创新生物多样性保护举措,持续完善生物多样性保护体制,扎实履行《生物多样性公约》;强化环评制度源头预防效能,健全新污染物治理体系,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升美丽中国、健康中国的建设水平持续发力。

刘殊主任主持会议并发言

会议邀请了中国海洋大学汝少国教授、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杨奇森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郭柯研究员、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陈大庆研究员、生态环境部环境工程评估中心行业专家郭森高工和张乾副研究员,围绕“生物多样性评价”“新污染物环境风险评价”作主题报告。

汝少国教授作“新污染物的危害、生物检测方法和治理技术”主题报告,分析了新污染物的危害效应,展示了国内外新污染物的检测方法和治理技术,并提出了健康影响评价思路。

汝少国教授作主题报告

郭森高工作“建设项目新污染物环评管理研究”主题报告,分享了国内外新污染物的管理制度,介绍了新污染物纳入环评管理的工作基础并提出了思考和展望。

郭森高工作主题报告

陈大庆研究员作“环境DNA与水生生物监测评价主题报告,回顾了环境DNA的研究进展,展示了环境DNA在水生生物监测中的应用,提出了环境DNA技术标准化建设的具体建议。

陈大庆研究员作主题报告

张乾副研究员作“关于环评中生态影响评价技术方法应用的思考”主题报告,梳理总结了建设项目生态影响评价工作中存在的常见问题,对现有的生态影响评价技术方法的适用性和条件进行了探讨,结合生态学理论和方法发展现状,在强化生物多样性评价的新形势下,提出环评中开展生态影响评价工作的相关建议。

张乾副研究员作主题报告

郭柯研究员作“围绕环评的植物多样性保护评价及调查”主题报告,介绍了植物多样性评价的宗旨和目标,并围绕植物多样性评价过程中易忽略的科学内容、参考依据等提出了有关建议。

郭柯研究员作主题报告

杨奇森研究员作“重大工程对野生动物多样性影响评价研究-以交通项目为例主题报告,介绍了建设项目野生动物多样性保护的必要性和保护技术路线,分享了国内外野生动物保护案例及成效,为建设项目施工期、运营期的野生动物监测及保护措施的有效性评价提供了参考。

杨奇森研究员作主题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