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环评专委会、重点实验室2023年学术年会——“基于温室气体控制的环评技术与应用”专题研讨会圆满召开

发布日期:2023-12-29

202312月27日下午,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环境影响评价专业委员会、国家环境保护环境影响评价数值模拟重点实验室2023年学术年会——“基于温室气体控制的环评技术与应用”专题研讨会圆满召开。会议由评估中心石化评估部沙克昌副主任主持,来自生态环境领域的专家、学者、技术人员代表80余人参加了会议。

专题研讨会现场

会议邀请了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水资源与水环境研究中心李哲研究员河北省生态环境保护技术服务中心刘力敏正高工生态环境部环境工程评估中心牛皓、李佳高工清华大学胡山鹰教授清华大学战略环境评价研究中心李王锋正高工,分别围绕大水电项目碳核算与气候变化适应性研究进展”“钢铁建设项目碳评价工作实践”“‘两高行业减污降碳相关政策要求”“煤炭行业甲烷排放控制与环评管理”“双碳目标下的化学工业化石资源化利用转型发展”“园区规划环评温室气体排放评价思路及思考作主题报告。

李哲研究员分享了大水电碳核算、适应气变方面规划环评阶段和建设项目环评阶段应开展的工作,对大水电行业在环评阶段做好温室气体评价及适应气候变化提供了良好参考。

李哲研究员作主题报告

刘力敏正高介绍了全国及河北省两年来在钢铁行业建设项目中碳评价的应用和实践,以及钢铁行业建设项目碳排放环境影响评价试点技术指南实施成效评估成果,提出了相关建议。

刘力敏正高工作主题报告

牛皓高工从背景、减污降碳政策和技术体系现状要求,以及未来思考三个方面系统性阐述了国家关于两高行业减污降碳协同管控顶层设计体系以及未来工作的思考。

牛皓高工作主题报告

李佳高工介绍了我国煤炭行业甲烷排放与环境管理现状,分析了我国煤炭行业甲烷排放控制所面临的形势与挑战,提出了煤炭行业甲烷排放控制的相关建议。

李佳高工作主题报告

胡山鹰教授在分析化石能源使用现状基础上指出了未来化石资源化利用转型的发展方向和重点技术,强调了煤炭的分质利用和原油加工的材料化路线,提出了二氧化碳的多种资源化利用途径。

胡山鹰教授作主题报告

李王锋正高工结合园区温室气体环境影响评价试点工作和案例分析结果,提出了园区规划环评中温室气体排放评价工作亟需解决的问题和建议。

李王锋正高工作主题报告

随着重点行业温室气体环境影响评价试点工作的不断深入,温室气体排放管理已成为生态环境保护的重点工作,此次会议内容涉及了行业温室气体管控纳入环评顶层设计、典型行业、园区协同减污降碳及环境影响评价制度实践等,充分发挥了平台优势和人才优势,共同探讨试点工作经验,展望未来发展方向,有利于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