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环评专委会、重点实验室2023年学术年会——“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技术与实践”专题研讨会圆满召开

发布日期:2023-12-28

2023年12月27日上午,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环境影响评价专业委员会、国家环境保护环境影响评价数值模拟重点实验室2023年学术年会——“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技术与实践”专题研讨会圆满召开。

本次会议由生态环境部环境工程评估中心总工程师邢文利主持。会议邀请了清华大学教授刘毅、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李巍、浙江省生态环境集团技术评估中心副主任贾佳、重庆市生态环境工程评估中心副主任喻元秀、生态环境部环境工程评估中心祝秀莲高工等5位专家分别围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关键问题与研究任务”“生态环境空间分区管控基础理论和学科建设”“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在基层审批管理中的应用实践与展望”“关于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实施评估的思考”“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编制方法总结及技术指南优化思考”作主题报告包括环评专家学者、技术评估机构、环评文件编制单位技术人员在内的140余名代表参加会议。

 

邢文利总工程师主持会议

刘毅教授深度阐述了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重要意义与制度内涵以及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开展分区差异化管控、实现源头准入预防面临的巨大科技需求,分享了“多尺度融合的三线划定与资源环境承载力空间匹配技术”“多要素综合的生态环境分区技术”“多目标协同的生态环境准入清单编制与应用技术”等方面的研究进展,从基础理论研究、系统模拟与评估技术、风险防控等8个方面提出了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重要研究任务以及建立生态环境科技创新的政策支撑与保障体系的建议。

 

刘毅教授作主题报告

李巍教授从环境、经济、地理、生态等多学科视角,深入探讨生态环境与社会经济活动的空间互动机制,揭示环境问题对经济活动的空间影响和经济活动的空间环境效应;结合资源环境与社会经济协同演化研究范式的探究,提出建设空间生态环境学学科的初步设想,建议围绕“发展-流动-转型”等三大社会经济空间活动的划分,开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理论与方法体系研究,包括环境成本约束下的经济活动区位、要素流动条件下的环境风险转嫁以及不同发展场景下的绿色转型路径,以此推动相关科学发展和人才培养。

 

李巍教授作主题报告

贾佳副主任总结浙江省生态环境分区管控落地应用的实施经验,结合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工作在基层的实际应用,从法治保障、部门协同、空间优化、数字化应用等多方面进行案例分享,并对后续的实际应用进行探索延伸。

 

贾佳副主任作主题报告

喻元秀副主任在系统梳理国家对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实施评估方面要求的基础上,结合上海、四川、重庆等省市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实施评估经验,从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实施评估的主体、评估对象(指标)、评估方法及评估结果应用等方面提出了思考和建议

 

喻元秀副主任作主题报告

祝秀莲正高工围绕生态保护红线与一般生态空间、各要素环境管控分区、综合环境管控单元等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编制方法进行了深度总结,针对现有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成果以及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技术方法的优化建议。

 

祝秀莲正高工作主题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