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三项非现场监管领域团体标准通过立项 评估中心积极助力“建立健全非现场监管执法体系”

发布日期:2023-12-05

团体标准是生态环境保护标准重要组成。近日,权威机构审查通过了生态环境保护三项非现场监管领域团体标准的立项:

《污染源在线监测系统数智化运维管理技术指南》通过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组织立项,该团体标准旨在指导排污单位及其委托的污染源在线监测系统运维企业实施运维服务数智化管理,规范运维过程电子台账,有助于排污单位、第三方运维单位提升运行管理水平和自主守法,也有利于政府监管部门打击和防范在线监测运维环节造假,保障在线监测真、准、全。

《污染源自动监控现场端防范造假隐患技术要求》通过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组织立项,该团体标准旨在构建从自动监测设备源头防范造假的机制,解决设备端造假技术性高、隐蔽性强、难以固证等查处难点。通过对自动监测仪器设备厂商或者软件开发者故意留下的参数修改端口、操作记录删除权限等“后门”、安全漏洞提出安全性规范性要求,督促设备厂商和使用单位主动封堵自动监测设备本身存在的安全漏洞,大力压缩设备源头造假空间。

《挥发性有机物(VOCs)走航监测运用与辅助监管工作指引》通过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组织立项,该团体标准旨在提出规范化、标准化的走航监测应用模式和走航数据深度应用情景,对挥发性有机物(VOCs)走航监测运用在环境非现场监管工作方面提出要求,挥发性有机物走航监测应用在辅助环境监管方面提供工作指引

2023年评估中心整合多方面优势资源,组建了固定污染源监控中心。作为非现场监管执法技术支撑的国家队,固定污染源监控中心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建立健全以污染源自动监控为主的非现场监管执法体系,强化关键工况参数和用水用电等控制参数自动监测”要求,将联合环保领域相关单位共同承担上述团体标准的编制任务,为建立健全以污染源自动监控为主的非现场监管执法体系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