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内外兼修,知行并重,着力提升执法技术支撑能力

发布日期:2023-11-21

2023年11月16日,生态环境部环境工程评估中心(简称“评估中心”)执法研究部对部门最新采购的生态环境执法装备开展现场验收并邀请装备供应商开展操作培训,部门十几名在岗职工共同参加。

本次采购的执法装备包括管道机器人、便携式土壤重金属检测仪、热成像仪、个人防护包、便携式粉尘检测仪和防爆对讲机等6类,主要用于污染溯源、检测等工作,均属于生态环境执法领域需求迫切、实用性强的装备,并被列入《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装备标准化建设指导标准(2020年版)》。

 

采购装备开箱图

在所有人员的见证下,装备供应商对这批执法辅助装备逐一进行现场开箱、功能展示和操作试用。考虑到各类装备均能正常使用且型号与采购合同一致,参会人员一致同意通过验收。随后,装备供应商和生产商针对每类装备逐一开展理论授课和实操讲解,参加人员认真听讲并上手实操,熟悉了各类装备的操作步骤和注意事项。大家均表示,本次培训弥补了知识弱项,提高了执法装备的实际操作水平,对未来做好生态环境执法工作更有信心了。

 

现场人员交流

 

讲解仪器使用要点

近年来,评估中心作为生态环境部生态环境执法局(以下简称“部执法局”)的主要技术支撑单位,不断统筹优势力量,持续在精准、科学、依法治污上下功夫,巧借外力、苦内功。近期已安排多名员工考取无人机多旋翼超视距驾驶员执照,着力培养关键执法技术能力。本次充实生态环境执法装备是更好适应新形势下生态环境执法研究和技术支撑需求的一项重要工作,可以大幅提升评估中心对部执法局统筹强化监督、入河入海排污口排查等专项行动的技术支撑能力水平,也有助于更好的支撑部执法局开展执法装备标准化建设指导标准修订工作。下一步,评估中心将根据实际需求继续配齐、配精中心执法装备库,加快执法装备间建设,适时组织操作培训和现场实训,持续提升中心支撑生态环境执法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为污染防治攻坚战做出更深、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