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深圳轨道交通噪声振动控制技术有效性课题顺利通过开题

发布日期:2023-11-02


为落实《噪声污染防治法》《“十四五”噪声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和《深圳市噪声污染防治行动方案(2022-2024年)》,深圳市地铁集团高度重视,立项开展《深圳市轨道交通噪声振动控制技术有效性研究课题》。该课题由生态环境部环境工程评估中心、中铁二院工程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和铁科院(深圳)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联合承担。2023年10月24日,在深圳顺利通过专家开题咨询会。

该课题主要研究深圳已运营线路在不同地质条件、不同车型、车速等边界条件下已运营轨道交通线路噪声振动源强、不同地质条件下振动传播规律及衰减规律、各类减振降噪措施效果以及车内噪声影响研究和场段对地面上盖物业影响研究,根据研究成果,最终形成深圳地铁振动与噪声控制技术指南。

研究课题对于规范深圳市轨道交通噪声振动源强取值,提升深圳轨道交通噪声振动预测的科学性及轨道交通沿线达标控制距离的准确性具有重要意义,并为后续减振降噪措施设计、车内噪声控制以及上盖物业开发中的减隔振设计等提供技术支撑。

同时,本次研究有助于丰富我国轨道交通噪声振动源强研究领域基础数据,进一步探索解决轨道交通环境影响评价源强取值的科学性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