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党风廉政 » 团工青妇

评估中心“读好书·荐好书”学习活动(2023年好书推荐第4期)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3-04-20

 

推荐书目:《张居正》

作者:熊召政

推荐人:石化评估部  王之正

推荐理由:

作者以明代政治家张居正为原型,运用清醒的历史理性和灵动的现实主义笔触,有声有色地再现了与“万历新政”相联系的一段广阔繁复的历史场景。同时,作者以其丰赡的文史修养和恢弘均衡的艺术架构能力,对特定历史事件进行了当代性的揭示。小说共分为木兰歌、水龙吟、金缕曲和火凤凰等四册,通篇既弥漫着一种典雅古朴的气韵,又给人一种晓畅通达的现代体验,被认为是“以心灵吟唱历史,以史笔重构文化”,于2005年全票通过获得第六届茅盾文学奖。

读书心得/书评:

作者认为,所谓历史真实,不仅仅是历史事件和历史人物某些言行的真实,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更是某种历史环境和历史氛围的真实。因此在阅读小说过程中,我们能看到作者经过充分考证并力求符合四百多年前明代中后期的、满满的历史细节,从典章制度和官职服饰,到奏章诏书、诗词唱和及人物对话,再到民俗风情、人物言辞和思维方式,无一不足。通过这些细节,作者给处于封建社会不同阶层及不同人生阶段的各色人等赋予了血肉,生动展现了历史与人的互动关系。

精彩书摘:

隆庆六年闰二月十二日清晨,春寒料峭的北京城仍是一片肃杀。后半夜响了几声春雷,接着扯起漫天丝丝冷雨,天气越发显得贼冷,直冻得狗缩脖子马喷鼻,巡夜的更夫皂隶一挂清鼻涕揪了还生。却说各处城楼五更鼓敲过之后,萧瑟冷清一片寡静的京城忽然喧哗起来,喝道声、避轿声、马蹄声、唱喏声嘈嘈杂杂。通往皇城的各条街衢上,大小各色官轿一乘接一乘匆匆抬过。憋着一泡尿也舍不得离开热炕头的老北京人都知道,这是例朝的日子——不然,这些平日锦衣玉食的章服之侣介胄之臣,决计不肯吃这等苦头。

大内刻漏房报了寅牌,只见皇城午门内东南角的内阁衙门,两扇厚重的朱漆大门被司阍缓缓推开。内阁首辅高拱与次辅张居正从门里走出来。此时熹光初露冻雨才停,悠扬而又威严的钟鼓声在一重重红墙碧瓦间跌宕回响。参加朝见的文武百官在鸿胪寺官员的带领下已来到皇极殿外序班站好。

两位阁臣刚出大门,一阵寒风迎面吹来,把高拱一部梳理得整整齐齐的大胡子吹得零零乱乱。就因为这部大胡子,再加上性情急躁,臣僚和宫廷中的太监背地里都喊他高胡子。

“都二月了,风还这么刺骨头。”高拱一面整理胡子,一面用他浓重的河南口音说道。

“二月春风似剪刀嘛。”身材颀长器宇凝重的张居正,慢悠悠回答。他也有一部长须,只因用了胡夹,才不至于被风吹乱。

内阁大门出来几十步路,即是会极门。两个腰挂乌木牌的小火者正在擦拭会极门的础柱,见两个辅臣走过来,连忙避到一边垂手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