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党风廉政 » 团工青妇

评估中心“读好书·荐好书”学习活动(2023年好书推荐第3期)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3-03-30

 

推荐书目:《枪炮、病菌与钢铁》

    者:贾雷德·戴蒙德

推 荐 人:交通评估部   孔子科

推荐理由:

为什么是欧亚大陆人征服、赶走或大批杀死印第安人、澳大利亚人和非洲人,而不是相反?为什么小麦和玉米、牛和猪以及现代世界的其他一些“不了起的”作物和牲畜出现在这些特定地区,而不是其他地区?《枪炮、病菌与钢铁》通过对人类文明的演进历程进行深入研究,揭示了为什么有些国家和地区在人类历史上取得了巨大的发展成就,而有些则一直处于落后和贫困的状态。通过阅读本书,读者可以深入了解人类文明的演进历程,探究文明的发展与环境、资源、技术、文化等因素之间的关系,领略人类智慧的博大精深。

读书心得/书评:

《枪炮、病菌与钢铁》深入探讨了文明的起源和发展,揭示了文明进步的本质和规律,阐述了环境和地理因素对文明进步的重要性,让人深刻地认识到了环境对人类文明的巨大影响。人类文明的发展并非是偶然的,而是在自然条件和人类智慧相互作用的基础上不断进步的结果:环境地理和生物地理影响社会发展。环境影响了不同民族初始发展的路径,也导致了后来的一系列结果。生物学上的差异,例如遗传、智商等先天条件,并非不同地区民族之间发展区别的源头,地理环境上的差异才是造成这种差距的重要原因。

精彩书摘:

动植物的驯化意味着人类的粮食越来越多,因而也就意味着人口越来越稠密。因此而带来的粮食剩余和(在某些地区)利用畜力运输剩余粮食,成了定居的、行政上集中统一的、社会等级分明的、经济上复杂的、技术上富有革新精神的社会的发展的先决条件。因此,能否利用驯化的动植物,最终说明了为什么帝国、知书识字和钢铁武器在欧亚大陆最早发展起来。

虽然中国的南北梯度妨碍了作物的传播,但这种梯度在中国不像在美洲或非洲那样成为一种障碍,因为中国的南北距离较短;同时也因为中国的南北之间既不像非洲和墨西哥北部那样被沙漠阻断,也不像中美洲那样被狭窄的地峡隔开。倒是中国由西向东的大河(北方的黄河、南方的长江)方便了沿海地区与内陆之间作物和技术的传播,而中国东西部之间的广阔地带和相对平缓的地形最终使这两条大河的水系得以用运河连接起来,从而促进了南北之间的交流。所有这些地理因素促成了中国早期的文化和政治统一,而西方的欧洲虽然面积和中国差不多,但地势比较高低不平,也没有这样连成一体的江河,所以欧洲直到今天都未能实现文化和政治的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