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信息 > 党建信息

厉行节约 从我做起 评估中心各党支部开展制止餐饮浪费主题党日

发布日期:2023-05-09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持之以恒制止餐饮浪费,20234月,环境工程评估中心各党支部按照中心党委统一部署,以“践行光盘行动,厉行勤俭节约”为主题开展形式多样的党日活动,通过传达文件、观看视频、开展党课、参观学习、交流讨论,推动制止餐饮浪费相关工作抓长抓常、抓出成效,推动勤俭节约理念化风成俗、入脑入心。


开展宣传教育,增强勤俭节约的自觉。评估中心将四月定为“践行光盘行动,厉行勤俭节约”主题教育月,组织各支部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方式传达学习制止餐饮浪费有关要求,开展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生活方式的宣传教育。办公室党支部组织集体观看经济学人纪录片《全球粮食危机》,综合业务部党支部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等法律法规,排污许可技术部党支部传达学习中央电视台报道《习近平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执法研究部党支部观看《焦点访谈》“莫让盛宴变‘剩宴’”专题节目,区域评估部党支部开展《传承红色基因,倡导绿色生活,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专题党课,能源评估部党支部组织“拒绝‘舌尖上的浪费’,‘光盘行动’从我做起”签名活动,交通评估部党支部学习部系统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例警示录《勿忘来时路 不做案中人》中关于铺张浪费的相关案例,石化评估部党支部组织党员代表参观首都粮食博物馆,冶金评估部党支部观看反对餐饮浪费宣传片,产业评价部党支部集中学习3月以来职工餐厅餐饮浪费典型案例,数模部党支部制作主题海报在办公区张贴宣传并签署拒绝餐饮浪费承诺书,大气专班临时党支部以“常怀清廉之心 常思粥饭不易”为主题参观恭王府博物馆,中环格亿公司党支部分享老一辈革命家勤俭持家的先进事迹,引导党员干部职工节约粮食资源,绿色低碳生活。


交流对策措施,形成推动工作的思路。评估中心各党支部围绕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结合办公室、会议室节能节电等各类资源节约集约利用问题进行交流讨论,集思广益推动形成制止餐饮浪费工作的思路和举措。人事处(党办)党支部提出,要进一步加强家风建设,用良好家风促勤俭节约作风转变;财务处党支部提出,应充分发挥中心纪委委员和支部纪检委员监督作用,勤提醒、常监督;综合业务部党支部提出,通过“光盘打卡”等微信小程序正面引导,调动厉行节约的积极性;数模部党支部提出,中心统一制作关于“节约用水、节约用纸、节约用电”的提示标识牌,为“新家”添“新标”。同时,多个党支部从用餐时少量多次取用、日常办公打印复印按需使用、节约办公用电用水、绿色低碳出行、改善饭菜质量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为进一步推进制止餐饮浪费工作提供了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借鉴。


加强监督检查,营造浪费可耻的氛围。评估中心在餐厅内、餐桌、取餐处、回餐处设置宣传引导标语,定期在信息发布屏、餐厅电视等位置播放厉行节约宣传片,提醒员工在食堂用餐时少量多次取用,避免浪费。设立节约粮食监督员,与物业、餐厅监督员共同进行常态化监督,制止并上报浪费行为。广泛动员全体干部职工争做抵制餐饮浪费的推动者,在自觉接受监督的同时当好“监督员”,提醒他人节约粮食。开展用餐情况检查,对餐饮浪费行为进行点名通报。

 

通过主题宣传教育和监督管理,评估中心广大党员干部职工进一步提高了政治站位,浪费问题得到基本改善,厉行勤俭节约、制止餐饮浪费的思想和行动自觉不断增强。大家一致表示,要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上走前列、作表率主动抵制“舌尖上的浪费”,大力弘扬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传统美德,培养绿色低碳的工作和生活方式,从细微处着眼,从身边事做起,做勤俭节约的示范者、践行者与推动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