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 > 实验室

实验室代表性成果简介

发布日期:2020-06-24

代表性成果简介
一、 大气重污染成因与治理攻关项目沧州市驻点跟踪研究成果
通过可溯源的排放清单编制、追踪到重点源的融合解析、基于迁转规律的快速效果评估等三项创新方法,有效支撑沧州市管辖内全区域、全行业贡献源解析,采暖季120个大源和高速合围区重点源的精确解析,完成沧州市2019年大气污染控制措施与效果评估、“一行一策”“一企一策”效果评估,以及沧州中长期空气质量目标改善路径研究等。助力地方蓝天保卫战,为沧州市大气重污染防治和空气质量改善提供技术保障。
二、大型浅水湖泊三维生态水动力数值模拟关键技术研究成果
集成创新了三维定点、无人机、GPS浮子示踪等先进原型观测技术,对太湖关键点位、典型断面及大范围流场进行了长时序的水文气象原型观测试验,为太湖三维水动力数值模型优化、验证提供完备的数据;应用WRF气象模型由点及面反演出2017年太湖全场长序列高空间分辨率风场数据,构建了非定常非均匀风场下的太湖三维风生流数值模型;基于风生流物理水槽试验成果开展了风拖曳系数及太湖湖区底床糙率分区差异性取值研究,提出了新的风拖曳系数表达式及湖床糙率优化方法,提升了太湖水动力模拟的精确性、可靠性;创新性提出通过导流工程改善太湖水动力条件从而提升水环境的思路,为浅水湖泊水动力提升及水环境治理提供重要的借鉴。
三、导则与技术规范系列成果
结合生态环境管理需求,开展环评标准体系研究,完成对《环境影响评价技术导则 大气环境》等6项环评导则的制修订工作,发布了钢铁、水泥等20个行业的污染源源强核算技术指南,配合排污许可制度的实施出台火电、造纸等23个行业的排污许可证申请与核发技术规范,为统一行业技术规范,指导行业有序依规健康发展,进一步完善国家环保标准体系,为污染物总量减排、环境质量改善和环境风险防范提供有力支撑。
四、长江经济带战略环境评价及“三线一单”研究成果
承担长江经济带战略环境评价方案设计、组织实施及“三线一单”顶层设计,参与制定“三线一单”编制技术指南、生态环境准入清单编制要点,主持青海、河南、西藏等10多个省区 “三线一单”编制工作,承担国家“三线一单”数据共享系统建设,支撑全国“三线一单”成果汇交、审核及分析应用,完成第一批12个省(市)成果数据入库、审核、显示、查询,对推动建立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推进区域高水平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五、全国排污许可证申请与核发平台
全国排污许可管理信息平台有力支撑了2017-2020年全国排污许可证的核发与排污登记。截止2020年5月,全国已有50多个行业18.2万余个企业通过平台获取排污许可证。同时,落实干杰部长有关“发一个行业,清一个行业”要求,对2020年前应核发行业开展清理整顿工作,对符合条件的进行许可核发或排污登记,对不符合条件的依许可名录要求开展无证排查、分类处置和整改清零,确保应核发行业企业全部纳入环境管理范围,为各级管理部门摸清底数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