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 > 区域、战略、政策环评

环评怎么做?专家来解读(9)

发布日期:2022-11-17
 

导读环境影响评价是生态环境源头预防制度体系的重要一环,历经多年探索与实践,在园区、矿产、能源、水利、交通、石化、冶金等领域,优布局、调结构、控规模、顺时序、强措施,对于推动相关规划的优化调整以及建设项目的高水平准入发挥了重要作用,累积了大量经验和优秀案例。值此《环境影响评价法》颁布20周年和生态环境部环境工程评估中心成立30周年之际,中心推出本专栏,筛选并定期发布典型案例与专家解读,供有关管理及技术人员参考和借鉴,共同提升环境影响评价的质量和效力

 

案例九:某煤炭矿区规划环评生态影响评价

一、规划矿区特点

该矿区规划范围4800余平方公里,规划开发总规模1.36亿吨/年,矿区共划分为18个井田和1个露天矿田、5个勘查区。根据煤层赋存条件和水文地质条件,矿区规划开发划分为ABCD区四个区(图1)。

矿区北部和南部均为山区,矿区位于南北两山之间的盆地区域。矿区地表多为砾石覆盖,区域干旱少雨,多年平均降水量在50毫米以下,矿区内无常年性地表水体,仅在融雪季节和雨季过后,沟谷中可短暂形成地表径流。


1 矿区规划范围

二、生态影响评价重点

矿区所在区域为戈壁荒漠化敏感生态功能区,属荒漠生态系统,主要生态服务功能是“荒漠化控制、生物多样性维护”,生态环境十分脆弱。矿区开发将对区域生态环境产生较大压力,规划实施的资源环境制约因素较为显著。如何充分发挥煤炭矿区规划环评的引导作用,客观评价矿区开发的生态影响,并提出有针对性的优化调整建议以及保护措施要求,维持区域生态功能基本稳定,是本煤炭矿区规划环评的重要任务和评价重点。

三、评价思路及主要内容

(一)区域生态环境保护目标分布

本次评价范围内的生态环境保护目标主要包括戈壁荒漠生态系统、公益林、戈壁砾幕层和野生动物。

 

戈壁荒漠生态系统:区内灌木林地主要包括梭梭、柽柳等荒漠旱生、盐生群落,矿区内灌木林地面积350.05平方公里,占矿区面积的7.26%;草地类型主要为其他草地,分布于沟道内以及绿洲边缘,主要为芨芨草、芦苇等盐生草甸,矿区内其他草地面积191.73平方公里,占矿区的3.98%。在A区北部山系脚下自流井周围植被生长良好,覆盖度较高,形成的湿地生态系统对于区域生态环境的调控起着重要的作用,具有重要生态功能(图2)。


2  A区北部边界外侧的自流井及植被现状

公益林:矿区内分布有国家级公益林约55平方公里,地方公益林约80平方公里,植被类型主要为骆驼刺、琵琶柴群落和梭梭群落。其中,A区内分布的国家级公益林占矿区内国家级公益林面积的8.86%、地方公益林占矿区内地方公益林面积的28.79%D区内分布的国家级公益林占矿区内国家级公益林面积的4.07%、地方公益林占矿区内地方公益林面积的21.53%B区内分布的地方公益林占矿区内地方公益林面积的3.69%C区内无公益林分布(图3)。区内公益林对区域生态安全、生物多样性保护具有重要作用。


矿区公益林分布图

 

戈壁砾幕层主要包括戈壁滩及石质山地上的石砾层等,是抵御风力侵蚀的重要保护层。评价区内出现频率最高的野生动物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鹅喉羚,有可能出现活动范围较大的蒙古野驴、马鹿。

(二)矿区开发对荒漠生态系统的影响

矿区近期开发造成强烈和极强烈侵蚀面积分别增加20.15平方公里和77.27平方公里;破坏灌木林地和其他草地面积分别为84平方公里和29.03平方公里,减少骆驼刺、琵琶柴群落植被面积4.42平方公里。其中,露天矿开采将破坏戈壁和灌木林地面积分别为23.74平方公里和3.73平方公里,同时还将造成局部砾幕层破坏,导致影响区域范围内的荒漠自然景观消失,对评价区内的生态系统完整性造成影响。

矿区开采后,B区和D区最大沉降深度在16米至20米,A区和C区开采后最大沉降深度在48米至50米,形成盆地景观。A区形成的沉陷盆地,将截断A区、B区地表水汇水通道,并破坏A区第四系和新近系含水层,导致自流井来源被阻断,水量大幅减少甚至消失。同时,还将改变区域植被分布类型及面积,对区域脆弱的荒漠生态系统造成不利影响(图4)。


4 矿区开发后A区地表径流变化示意图

 

(三)矿区开发对公益林的影响

 

矿区开发后受沉陷影响的公益林面积将达到45.58平方公里,约占矿区内公益林总面积的34%A区和D区及其周边的公益林分布相对集中,受开采沉陷影响的公益林范围相对较大(图5)。




5 矿区开采沉陷对公益林的影响示意图

 

(四)规划优化调整建议

矿区开发占地涉及公益林,因此矿区各场地及线路选址选线应本着尽量不占或少占国家级公益林地的原则,进行多方案比选确定。如果确需征占用公益林地,必须按照相关规定,经林业主管部门审批后实施。

综合前述生态环境影响识别分析,规划环评报告书建议A区暂不开发;B区应根据后续跟踪评价结果再推进开发;先期开发的C区露天矿应尽快实现内排,并及时开展排土场生态整治和复垦工作;先期开发的D区五号矿井内下游分布有较多地方公益林,开采时应采取保护性开采措施,控制沉降量。

四、专家点评

该矿区位于戈壁荒漠化敏感生态功能区,规划环评围绕区域生态系统脆弱、扰动后难以有效恢复等生态环境现状特征,较深入的分析评价了规划实施对区域荒漠生态系统、公益林、自流井等环境敏感保护目标的不利影响,从维护区域生态系统稳定的目标出发,提出的优化调整矿区开发时序的建议依据充分、结论可信,针对性、指导性较强,具有较好的借鉴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