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 > 区域、战略、政策环评

环评怎么做?专家来解读(6)

发布日期:2022-09-22
 

导读环境影响评价是生态环境源头预防制度体系的重要一环,历经多年探索与实践,在园区、矿产、能源、水利、交通、石化、冶金等领域,优布局、调结构、控规模、顺时序、强措施,对于推动相关规划的优化调整以及建设项目的高水平准入发挥了重要作用,累积了大量经验和优秀案例。值此《环境影响评价法》颁布20周年和生态环境部环境工程评估中心成立30周年之际,中心推出本专栏,筛选并定期发布典型案例与专家解读,供有关管理及技术人员参考和借鉴,共同提升环境影响评价的质量和效力

 

案例六:某煤炭矿区总体规划修编环评回顾性评价

一、规划特点

该矿区总面积约483.55平方公里,开发建设规模为8200万吨/年,共划分7个矿井(田)、1个后备井田、1个勘查区、1个后备区。矿区涉及防风固沙生态功能恢复重建区与生态功能区,矿区西北边界距离生态保护红线3.3千米,区域水源涵养和水土保持功能重要。

二、评价重点

与批复的规划方案相比,矿区开采现状发生了较大变化,开展环境影响回顾性评价,分析总结上一轮矿区总体规划实施及变化情况,客观评价矿区开发对生态环境影响及已采取措施的有效性,是本次矿区规划环评的重点。

三、评价思路及评价内容

规划环评重点从矿区开发现状、开发过程中造成的生态环境、地下水环境影响等方面进行了回顾性分析评价。

(一)矿区开发现状

本次评价系统梳理了现有生产煤矿开发历程和开采现状,将原规划矿田范围与实际采矿权范围进行了叠图分析,厘清原规划井田、现状采矿权、本次规划井田等变化情况(图1)。同时,对照上一轮规划环评审查意见、各煤矿项目环评批复、环保竣工验收意见及后评价文件,逐一核实了现有生产煤矿对于相关要求的落实情况。


1 原规划、采矿权及本次规划范围示意图

(二)生态影响回顾性评价

矿区露天采区、排土场及井工矿采空区导致区域土地利用格局改变,进而对区域生态产生不利影响。本次生态影响回顾评价中,一是详细调查了露天开采范围、排土场、采空区分布及范围,已形成露天采区面积24.44平方公里,7个排土场占地面积44.58平方公里,井工矿采空沉陷区1.65平方公里,积水区面积1.19平方公里,矿区开发导致天然牧草地减少约68平方公里,区域自然植被生产力降低,土壤侵蚀强度明显增强。二是分析了矿区生态恢复治理现状及效果,其中露天矿排土场已治理面积20.26平方公里、治理率45.45%。排土场治理中采取了地形重塑、回填剥离表土、选择适生植物种和利用矿坑水节水灌溉等措施,取得了较好的生态修复效果(图2和图3),相关措施可在本矿区后续生态保护和修复中实施。但该区域井工矿开采后沉陷面积和下沉深度均较大,尤其是沉陷积水区造成的生态影响难以恢复治理,据此提出控制沉陷积水区作为本次矿区规划新建井工矿的主要制约因素加以分析论证。


各露天煤矿采区、排土场及井工矿采空区生态恢复治理示意图


各煤矿排土场生态修复效果图

(三)地下水环境影响回顾性评价

 

矿区露天矿开采疏干区域第四系和新近系潜水等含水层,形成地下水降落漏斗,井工矿开采导致的地表沉陷引起区域潜水位下降。根据2015~2020矿区各煤炭疏干水量统计数据分析,在煤炭开采初期随着开采深度和范围的增加,疏干水量逐渐增加,当煤矿达到设计生产能力后,疏干水量基本稳定。二号煤矿由于产能在逐步释放,疏干水增量较大(图4)。


4 矿区在生产煤矿近年来疏排水情况

各生产煤矿均在井(矿)田范围内布设了地下水观测井,持续跟踪监测地下水水位变化情况。根据近年矿区地下水水位长观孔观测数据,区域地下水位变化范围在0.2米至3.4米,露天矿开采形成的地下水位降落漏斗半径约在1公里至1.7公里。矿区开采中通过适时调整优化煤炭开采区位置、取消降水孔群及水平放水孔、采取防渗措施等方式,露天矿实际产生的地下水疏干水量较小,区域地下水环境不利影响总体可控。

 四、专家点评

本矿区规划环评回顾评价具有如下几个特点:

一是现状调查工作充分细致。报告书对于矿区各煤矿开发建设历程及相关环保要求落实情况梳理全面,并重点针对生态环境及地下水相关影响开展了分析,为有关对策措施有效性论证、既有环境问题整改、区域煤炭开发主要制约因素识别等后续评价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较为坚实的工作基础。

二是回顾性评价对于规划实施的指导性较强。回顾性评价重点分析评价了已经采取的有关对策措施实际效果,如地形重塑、剥离表土回填、种植适生植物和利用矿坑水节水灌溉等措施有助于露天排土场地表植被恢复,动态优化调整煤炭开采区位置、取消降水孔群及水平放水孔、防渗等地下水防治措施可以较好控制地下水疏干水位降落的范围与深度,地下水不利影响得以有效缓解。报告书明确本轮规划将继续推广和采用上述经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防治措施,相关调查分析为规划实施提供了指导和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