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修学修身修心节后培训

“修身、修业、修心”节后培训

信息来源: 办公室     发布日期:2016-06-06





   
    环境保护部环境工程评估中心(以下简称“评估中心”)于1992年组建,为部属正局级事业单位。主要职责是为环境保护部实施《环境影响评价法》提供技术支持。评估中心党委成立于20126月,共设党支部14个,覆盖所有下设部门、全资公司和离退休党员,目前共有党员125名。党员干部整体政治坚定、素质优良、作风端正、富有朝气和干劲。评估中心高度重视基层党组织建设,总结提炼出
三三结合支部廉政工作法和“五抓五提升”支部工作法,党建工作多次得到上级党组织肯定,相关报道在紫光阁网站刊载。近年获得中央国家机关“创建文明机关争做人民满意公务员”先进集体、中央国家机关“青年文明号”全国巾帼文明岗和首都环境保护先进个人等多项荣誉称号。 

  一、背景 

  党 的十八大以来,生态文明建设被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深入民心。如何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 实际工作中与时俱进地贯彻落实新形势下的新要求,更好地发挥职能作用,已成为评估中心的首要课题;坚定信念,及时统一思想,向党中央看齐,深入领会党和国 家大政方针对环保工作的部署要求,是评估中心的首要政治任务。鉴于此,评估中心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修身立业之本,积极主动适应环保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要 求,做到理论学习与业务学习相结合,坚持学习常态化长效化,创立并长期坚持着具有评估中心特色的理论学习做法。 

  二、主要做法 

  2000年开始,评估中心逐渐形成并固化了以“修身、修业、修心”为宗旨的节后培训做法,每逢七天长假后组织全体员工进行理论、廉政、业务等全方位的教育培训。 

  一是牢牢坚持把培训作为十六年来节后第一件工作。坚持春节、国庆后上班第一天开展,坚守十六年,风雨无阻,从未改期或延期,培训对象从最初的40人增加到现在近300人,培训专题已累计近300个,已经成为中心惯例,是中心人人皆知、人人坚守的一项良好传统。 

  二是培训宗旨围绕“三修”——修身、修业、修心。坚 持把思想教育和廉政教育放在首位,每次培训必有廉政内容,引导干部职工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筑牢思想道德防线。通过邀请重点领域领导和专家学者授课、 开展业内座谈、中心内部技术骨干介绍经验等多种方式,开展集中培训,提升整体业务能力和水平,并结合工作实际和存在的问题,及时统一目标、明确任务。 

  三是培训内容定位三个“指向”。节 后培训充分结合实际,做到与时俱进、学以致用,做到形势要求什么就学什么,应对难题缺什么就学什么,职工需要什么就学什么。例如,围绕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 举办“中国经济发展模式”“经济学家眼中的环境问题”等专题讲座;围绕生态文明建设举办“生态环境影响评价的深化与发展”“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解读”等 专题讲座;围绕体制改革举办“改革新思维”“行政审批体制改革和政府职能转变若干问题”等专题讲座;围绕职工能力素质提升举办“环评人员的创造性”“环境 影响评价管理”“评估报告及案例分析”等专题讲座。    

  三、主要成效 

  “修身、修业、修心”节后培训模式自创建以来,多次受到环境保护部相关领导的充分肯定,在工委紫光阁“部委党建”栏目刊载,受到广大环保干部职工拥护和好评。 

  一是干部职工思想和行动得到及时统一。节后培训深入推进了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全面贯彻落实,有效增强了思想理论武装,有力强化了看齐意识,为干部职工自觉向党中央看齐,及时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奠定了基础。 

  二是有效促进了良好作风养成。节 后伊始开展培训既是对精神食粮的有益补充,也是一种鞭策和督促,有利于职工从节日状态走出来,在学习知识、明确任务的同时,积极转换心态,以高度的责任 感、饱满的精神状态和务实的工作作风,迅速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促进了良好学习习惯的养成,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推动了工作作风的持续改进。 

  三是有力推动了人才队伍综合能力的持续提升。通过“三修”节后培训,干部职工适应新形势、学习新要求的敏感度和主动性大大提高,思想境界和视野得到拓展,开拓创新的思维能力、业务能力和工作能力得到显著增强,综合能力得到稳步提升。 

评估中心党委将一以贯之,把“修身、修业、修心”节后培训优良传统持续传承和发扬下去,在学以致用上下功夫,在服务大局上谋创新,发挥好在“四个全面”、五大发展理念和“十三五”环保规划贯彻落实中的助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