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 > 环保清风 > 环保清风

我的母亲

发布日期:2023-01-29
 母亲今年72岁,眼不花,耳不聋,背不驼,动作轻快,性格开朗,着实让人艳羡。

母亲出生在一个缺吃少穿的年代,家里人口众多,勉强读完小学便没再继续读书了,回家做起了姥姥的帮手,照顾一大家人的生活。母亲十几岁就开始出工挣工分,为的是多分口粮。挑土、整地、搂草、割麦,样样都不输人后,为此,被公社评为“三八能手”受到表彰。

母亲与父亲算得上青梅竹马,但姥姥并不同意母亲嫁给家境不好的父亲。母亲坚持自己的选择,做通了姥姥的工作,如愿嫁给了父亲,开始了他们一贫二白的生活。父亲开始在村里当会计,后来调到在乡里上班,家里的大事小情全靠母亲一个人打理。正是母亲的吃苦耐劳、勤俭持家,让我们自小就生活无忧。

儿时的记忆中,母亲在院子里养鸡养羊,田间地头更是一丁点空地都不让有,各类蔬菜、小麦玉米,早出晚归地侍弄。父亲上班,我们上学,真不知道母亲一个人是怎么把家里家外打理得井井有条。因为她性格开朗,做人做事公道,还被推选为妇女队长。忙完家里的事,母亲也没忘记自己的社会身份,谁家里或邻里之间有个矛盾,都愿意请母亲出面调和。四里八乡,说起母亲,没有人不夸赞的。直到现在,每到夏天,院子里的小菜园生机盎然,黄瓜、茄子、辣椒、豆角、西红柿……各式各样、琳琅满目。即使住在城里,母亲也总是放心不下小菜园,三天两头骑着自行车回去打理,采摘最新鲜的蔬菜,送给亲戚和邻居。

母亲还是出了名的巧手。印象里每到过年时,母亲动手为全家裁剪、缝制衣服,她为我们的衣服设计了各种花边,穿出去总是被小伙伴们羡慕。邻居的婶子们更是直接拿了面料来找母亲帮忙,而母亲总是欣然应允。

母亲特别喜欢知识,只读完小学一直是她心里的一个遗憾。所以尽管活多,活累,尽管条件有限,但母亲很坚定地支持我们上学。她说只要你们认真学习我就不打扰你们做这做那。母亲始终坚信,学习是我们走向更广阔天地的唯一途径。如今,我们皆如母亲所愿,通过努力各自实现着自我价值。无论远在北京还是呼和浩特,亦或在家乡巴彦淖尔,每个人都把清清白白做人、踏踏实实做事践行到生活和工作中。这,是父母给予我们一生最宝贵的财富。

成年后,我们因为上学或工作的原因,不能常伴在父母左右,但源于父母勤劳实干、勤俭持家的淳朴家风,却深深地影响着我们,融入血脉,不断传承。

作者:赵瑞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