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 > 环保清风 > 环保清风

一面镜子

发布日期:2022-11-30
 冬天是吃草莓的季节,回家之前,特意采摘了一大篮子又红又润的草莓给小侄女带过去。依稀记得她还年幼的时候我每次吃草莓,侄女那两只圆溜溜的大眼睛就像放电般望向我,伸着胖乎乎的小手,咿咿呀呀嘟着小嘴想要吃草莓。她那稚嫩而又可爱的模样,直到落笔时,我还清晰的记得。

“姑姑,你回来了,好久不见!”清脆的声音传到我的耳边。“快看,姑姑给你摘了一大筐新鲜的草莓,快洗手过来品尝”我迫不及待的掏出身后篮筐里的草莓,娇艳欲滴的草莓像极了侄女可爱的脸庞。话语间我便走向厨房,拧开水龙头准备清洗草莓。时间就像是会跳动的音符,对于许久没有回家的我,仿佛回到了年幼,嘴里竟不自觉的哼起了小曲儿。“你一回来家里水费都蹭蹭往上涨,”妈妈的话打断了我的思绪。“从事环保事业还不知最简单的道理节约用水吗?哪有一直开着水龙头一个个冲洗的?”妈妈紧锁眉头的一边向我走来一边说到。我呆呆站在那里,一时之间不之如何回答,真是应了那句俗话:不见的时候分外想念,见了面一分钟都想逃离。

饭后,围坐在客厅的沙发上,小侄女一边向我展示着自己的学习成果,一边喜悦的拿起草莓一个个吃了起来。“跟你姑姑一个模样,哪有吃草莓只吃上面尖尖的部分,吃一半扔一半”妈妈怒目圆睁的地盯着我们俩。只见小侄女缓缓放下手中的草莓,嘟嘟着小嘴望向奶奶。妈妈这才缓和了语气继续说到“第一次发现的时候我就问她,怎么这样吃草莓,她却说小时候就看到姑姑这样吃”。此时小侄女的脸上略显难为情,而我顿时羞红了脸,如餐桌上红透的草莓,表情也瞬间从不以为然变到震惊。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影响到小时候的她呢?

回家的次数本就很少,但不曾想到我不经意间流露出来的举动竟深深成为了她效仿的记忆,就像一面深邃的镜子,照出了我那些不好的坏习惯。妈妈的话像警钟一样狠狠地敲醒了我,已为人母,无时无刻都在自己孩子身边,却从未静下心来去关注过孩子的举动,更疏忽了自己不重视的行为下会对孩子造成怎样的影响。回想起来,在党风廉政教育月期间,单位重点组织学习了以廖旭波案张雯欢为鉴专题教育。让我深深地意识到,每个人都是自己的一面镜子,你的言行举止在受他人影响的同时,恰恰反映出了你内心最匮乏的一面。好的镜子可以给我们折射出更加夺目的光彩,不好的镜子却映射出了自身素质与党性修养的不足。

言教不如身教,身教不如境教。无关身份,无关年龄,无关地域,只有做到不断学习,不断更新知识储备,不断修养自己的品性,才能更好的做人,做事,更好的影响下一代,为下一代树立好榜样。

 

 

作者:李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