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 > 环保清风 > 环保清风

党风家风树新风 爱岗爱党扬正气

发布日期:2021-11-24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全国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意义非凡。党史、党风、家风、家训一脉相承,激励我们铭记历史、发扬品格、传承精神、开拓创新。年初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年贺词里的那句话“平凡铸就伟大,英雄来自人民。每个人都了不起!”依然记在心中,立足平凡人生,坚守平凡岗位,艰苦奋斗,突破创新,努力成就不平凡,这也是我的家风、家训。

我的姥姥今年94岁高龄,一生养育了9个子女,到我们孙儿这一辈家庭规模已达36人,这其中党员干部12人,有6人参过军、当过兵。在那个物质匮乏的年代,养育9个子女,并让他们全部接受教育很不容易,这与姥姥起早贪黑努力劳作、省吃俭用持家有道分不开。姥姥就像“老黄牛”,朴实无华肯吃苦,教会了我为美好生活努力打拼的那一份持之以恒、锲而不舍。

我的舅舅不囿于传统观念束缚,不甘心做一辈子“脸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他乐于学习新鲜事物,善于发问思考,勇于解放思想,敢于破旧立新,立足“三农”,不断探究生态田园绿色发展,联合地方高校研发田间可降解塑料薄膜,充分利用田间地头生物质培养微生物菌群养殖蘑菇,种植生姜。在自己富起来的同时,不忘乡村振兴,带领全村人招商引资,修路建坝……,现在的他可是我们乡里“响当当”的人物。小舅就像“拓荒牛”不断创新,敢为人先,教会了我在艰苦奋斗的同时,要敢于创新与突破,力求更好的发展。

纯朴真实的家风故事,润物无声影响着我。干一行,爱一行,立足本职工作,踏实做事、真诚做人是我的座右铭。2017年底某个早晨上班路上,我发生交通事故导致右腿膝盖严重受伤,于次年4月实施手术。在家休养的1个月时间里,我心里最记挂还是平台答疑,数据质控。一段时间里我坚持拄拐上班,在我看来工作使我安心,岗位需要是一种幸福,这段经历终身难忘。立志成为生态环保铁军一员,立足平凡工作岗位,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发光发热,努力成为“孺子牛”。

我的孩子2岁了,名字里有一个“平”字,除了寓意一生平安之外,更多地是期望通过党风家风耳濡目染,父母长辈言传身教,培养他根植平凡人生,爱岗爱党、心怀家国,努力成就不平凡的理想信念。

 

        供稿人:生态环境部环境工程评估中心  

朱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