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 > 环保清风 > 环保清风

我的家风

发布日期:2020-07-09

我的家风之勤俭节约,中华美德要传承

父亲是从困难年代过来的人,经历过三年自然灾害,吃过不少苦。虽然现在的生活丰衣足食,比从前不知要好多少倍,但是父亲艰苦朴素的作风依然不曾改变,衣物用品用最实惠便宜的,并且用很长时间舍不得丢弃。对待粮食,父亲也是异常珍惜。每次做饭,剩下的饭菜都放在冰箱里,下顿接着吃。我经常劝他,吃剩饭剩菜对身体不好。看到我们把剩饭倒掉,就会对我们说:“你们是没经历过困难时期,没尝过挨饿的滋味!”他之后做饭,就都尽量做到吃多少做多少,不剩饭菜。受到父亲的感染,我们一家对粮食也是很珍惜,不随便浪费,并且教育下一代“粒粒皆辛苦”的道理。衣物用品从不铺张浪费,不追求名牌,舒适好用即可,每天也很知足。

我的家风之幸福年代,迎难而上不能忘

父亲学生时代,赶上了文化大革命,失去了在校学习的机会,16岁就进入砖瓦厂工作。每天在50多度高温的砖窑里烧砖搬砖,干各种粗活,汗水在衣服上结出厚厚的茧子。文革结束后,本身基础不是很好的父亲,通过刻苦自学考上夜大,白天上班晚上上学,经历了各种困难,凭自己的努力拿下文凭。

每当我遇到困难想要退缩的时候,父亲就会说:困难像弹簧,你弱它就强。你不努力一下怎么知道自己不行呢?现在条件好了,有更多的资源可以利用,解决问题的途径也更多了,只要下定决心,就没有解决不了的困难!正是这最为平凡朴素的道理,使我不论遇到怎样的挫折与压力,都会信心满满迎难而上,不再退缩,不再畏惧。

家风正,则国风正,则民族兴。家风就是人生的“地基”,在成长过程中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在人人都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当下,优良的家风恰恰是一个直观的体现。

 

作者:刘为

生态环境部环境工程评估中心财务与审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