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 > 环保清风 > 环保清风

我的家风故事

发布日期:2020-06-11

我的家风故事

优良的家风,如同一坛美酒,历久弥香,浸润到家族的血脉中世代传承。我家的家风是“自立、自强、自律”,父亲身体力行践行着这六字箴言,在我惰怠之时鞭策和激励着我。

我的父亲出生在中原地区的一个小县城,初中毕业就当了会计,但他不甘于在平淡的生活中消磨自己的能力,坚信凭借自己的努力一定可以改变命运。于是他给自己定下“自立、自强、自律”这句座右铭,立誓靠自己闯出一片天。父亲用三个月的时间,挑灯夜战,自学高中知识,最终实现了自己的目标,考上了北京的大学。进入中学工作后,他仍然谨遵这句座右铭,勤勉学习、勤奋工作,很快就走上了领导岗位。在我的印象中,父亲连假期都很少休息,整日马不停蹄地处理着学校的大小事务,退休后仍继续投身教育工作,平日读书不倦、笔耕不辍,始终践行着“自立、自强、自律”的家风。

幼时我就深谙“自立、自强、自律”六字乃吾家家风,但真正让我理解这六字的含义,还得从四十年前的一件小事说起。父亲成为重点中学领导后,姐姐仍在一所普通中学就读。为有更好的学习环境,姐姐提出想转学到父亲工作的学校,却遭到父亲断然拒绝。我第一次看到和蔼可亲的父亲用严厉的口吻教育姐姐:“我希望你能成为一个自立、自强的人,靠自己,而不是靠关系、靠后门!”,并写了一幅东汉张衡的名句“人生在勤,不索何获”送给姐姐。最终,姐姐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考上了理想的大学。尽管岁月侵蚀,此事仍给我留下难以磨灭的印象。父亲以身作则,坚守自律信条,并激励姐姐自立自强,用良好的家风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整个家庭,使我也因此受益终身。

在工作中,“自立、自强、自律”六字箴言一直鞭策着我,让我恪守本分、爱岗敬业,对待工作始终保持着积极的态度和良好的作风。我也会将优秀的家风继续传承下去,使我们的家族都得以裨益。

 

 

作者:蔡梅

生态环境部环境工程评估中心 石化评估部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