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 > 环保清风 > 环保清风

在良好的家风中成长

发布日期:2020-06-05

在良好的家风中成长

国庆70周年前夕,90岁高龄的全国劳动模范申纪兰健步走上人民大会堂主席台,接过习近平主席颁发的“共和国功勋”奖章。看着她慈祥的面容,不由得想起了我的姥姥,一位和申纪兰一样勤劳坚强的太行山人。

我从小和表姐一起在姥姥家长大,童年的记忆满满的都是姥姥。因姥爷在外地工作,姥姥是大家庭里名副其实的家长。她总是很忙,我们常常晚上一觉醒来还看见她在台灯下缝缝补补或是伏案写材料,早上睁开眼她已经做好了一大家子的早饭,穿戴整齐准备上班。因为不会骑车,为赶时间不迟到,她总是要提前出门快走上班,下班回来常常满头是汗的冲进厨房准备晚饭。姥姥从小做军鞋、缝军衣,十七岁就成了县里的纺织能手。我经常缠着她讲故事,则经常听姥姥说:小时候条件艰苦,读书不易,文化基础差,但是勤能补拙,时间挤挤就有了;人一辈子吃苦不会亏,出力才能多打粮。姥姥勤奋坚强、不怕吃苦、认真工作生活的精神影响着全家人,父母和舅舅一家各自在不同的岗位上尽心尽责、出色工作,我们小辈儿也比学赶帮超,都考上了大学。

如今,父辈们都到了退休的年纪,但对工作的认真、对生活的热忱却从未改变,我们也将履职尽责、兢兢业业、勤奋吃苦的精神继续传承,以工作质量为先,出差加班无怨无悔。今年,懵懂的女儿走进了小学校园,书包坚持自己收拾自己背,自己的事情自己干,我们感慨“接班人”长大的同时,也会感念。姥姥的精神就是我们的家风,“铁军”精神其实一直都在,只是在不同的时期有不同形式的体现。在良好的家风中成长,我们庆幸且幸福。

 

 

作者:孙捷

生态环境部环境工程评估中心 交通评估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