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 > 环保清风 > 环保清风

我的家风故事

发布日期:2020-05-15

我的家风故事

我出生在大连北部山区的一个小镇,父母在计划生育还没有定为基本国策时,就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只生一个孩,于是,我便成为周围小伙伴中为数不多的独生子。我的父母上学时学习成绩都比较好,虽然没能参加高考,但高中毕业后都在镇办企业里做了会计。当时在十里八乡,这样的家庭可以称得上是书香门第。作为独生子,我体会到父母倾注在我身上全部的爱,也从小耳濡目染了他们勤劳诚信、乐于助人宽厚待人的品质。

我的家乡是有名的苹果之乡,出售苹果是收入的主要来源,我的父母虽然有正式工作,但收入很微薄,在工作之余还需要培育几十棵苹果树。相比于其他人,父母相当于从事两份工作,需要付出更多的辛苦,但他们总是积极乐观,不管多么劳累都对生活充满希望,并经常教育我:“你赶上了好时候,一定要好好学习,成为一个有用的人”。当时有很多外地企业到我家乡收购苹果作为员工福利,一般程序是农户自己按苹果的大小划分等级,再一笼一笼装好,来收购的人只看最上面一层,就按等级付款。因此,很多农户只在上层放大的苹果,中、下层则以小充大。但我的父母从未这样做,每个笼子里都是对应大小等级的苹果。当时还是小学的我曾问父母为啥这么傻,明明没人管为啥不多挣点钱,父母和我说:“不能为了多挣钱而让自己心不安,将来不管什么时候,你都要挣安心的钱。”

父母在乡里乡亲中人缘很好,因为他们对邻里街坊总是有求必应。谁家盖房子需要劳动力,父亲会用自己算不上强健的身躯一筐一筐运送砖瓦石块;谁家操办红白喜事,母亲会不讲条件的去帮厨;有时邻居借了钱,本来说一个月内还,结果过了一年也没有动静,父母也不会去讨还,还总和我说:“谁家都会有困难的时候,能帮人家一把就帮一把。”记得村里要重新划分每家每户的耕地,由于缺乏精确测量的设备,相邻地块很容易产生争议,父母在划分地界不明确时,总是让别人多些面积。当我听到他俩之间在谈论这些问题时说的最多的一句话是“吃亏是福”。

转眼,父母都已年近古稀,他们还在农村老家过着平静的生活,每次回去都是叮嘱我“好好工作,一定要挣安心的钱;如果有能力一定多帮助别人,不要斤斤计较”。

 

 

作者:沙克昌

生态环境部环境工程评估中心 排污许可技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