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 > 环保清风 > 环保清风

家风代代传

发布日期:2020-04-21

家风代代传

       我从小在河南农村长大,“土里土气”是刻在骨子里的。

中原农村,自古就有“养不教,父之过”的古训。在我上学之前,父亲就教我识字,教材是《欧阳海之歌》。在我记忆深处,留下了一名年轻解放军战士舍身拦惊马的英雄壮举,也记住了欧阳海说过的话:“我吃公家的,穿公家的,为人民做点事是完全应该的!”工作后,我也时常用欧阳海的事迹激励自己。九泉之下的父亲,肯定想不到他讲的欧阳海故事会给我带来深远的影响。现在,年过半百的我依然记得书中的故事,记得那一寸多厚的黄纸书和繁体字,这就是传承吧。

慢慢长大,我还知道我的老家是“许慎故里”,离家不远就是岳飞大破金兀术的地方。许慎作《说文》,病重时让儿子许冲把书送到洛阳,献给国家,以为传承,这就是“士不可以不弘毅”。人已病危,死而后已。许慎的做法,就是把传承文明当成自己的历史责任。这种责任感,留在了我的家乡。而民族英雄岳飞的“精忠报国”,让少不更事的我,幻想过“马革裹尸还”。这种精神一代一代地浸透在中华儿女的骨血中。

传统文化也传承到我的下一辈身上。从女儿牙牙学语开始,我就带着她学习唐诗宋词。在家听父母的、在学校听老师的她,慢慢长大。小学获“北京市少年先锋奖章”,初中在普通班荣获“三帆奖”并被保送高中,她马上就要从英国帝国理工大学毕业回国。我想起了她指着柳枝稚嫩地说“千条万条绿丝绦”,想起了她指着楼下草坪感悟“草色遥看近却无”,这也是传承吧。

 

 

作者:刘伟生

生态环境部环境工程评估中心党委书记、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