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我中心承担的大型企业集团智慧环境管理服务项目顺利通过专家验收,助力世界500强企业环境管理再创新里程

发布日期:2022-12-28
 

为积极响应国家“十四五”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发展要求,推动企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提高企业落实环境主体责任的能力水平,山东魏桥创业集团有限公司部署了环境管理重大信息化项目——魏桥创业集团智慧环境管理服务项目(以下简称项目),2021年委托生态环境部环境工程评估中心和北京华志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开发建设经过一年半的努力,我中心项目团队发扬攻坚克难精神,高标准研发完成了项目各项任务。

20221223日,该项目顺利通过专家验收。验收专家组组长由俄罗斯工程院院士、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首都师范大学原校长宫辉力教授担任,验收组成员包括生态环境部生态环境执法局原督察专员李远局长,长江学者、中南大学邓敏教授,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王维研究员,北京市信息资源管理中心郭家义研究员。验收专家对项目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一致认为项目技术集成与应用创新性强,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

该项目依托我中心环评、许可、执法等管理制度技术支撑的成果和智库优势,发挥生态环境大数据应用的先进技术和经验,以“一网实时感知、一库全息融合、一图全景可视、N个智慧应用”为主线,建设形成了“一网络、一中心、一平台”三大核心成果。

一网络。综合运用卫星遥感,无人机巡航,污染源自动监控、空气质量监测微站、用电用能监控等物联网监测技术,构建形成一套“天--地”立体环境监测网络,助力企业全面掌握企业内、外部环境问题,形成一套“宏观-中观-微观”三个尺度的大气环境问题识别技术路线,可为大型企业集团环境问题的快速发现、高效核查、精准溯源提供完整的感知分析技术体系。

一中心。针对海量多源异构环境管理数据,研制环境管理数据分类编码、元数据、数据整合、数据编目及数据共享服务等系列标准规范,开展集团环境管理数据的汇聚整合及其标准化处理,建立统一的环境管理大数据中心,为集团各类环境应用及其软件系统提供规范一致、高效安全的环境管理数据服务。

一平台。紧扣国家环境管理新要求和企业环境管理难点,开发建设了智慧环境管理业务平台,高度集成排污许可、环境守法、碳资产管理和重点行业绿色发展等“一揽子”环境管理业务,通过智能化技术手段,让企业日常环境管理工作更高效,如排污许可执行报告自动生成与自动填报、基于多源数据的环境风险智能预警和闭环处置机制、碳核查数据证据链、重污染天气模拟与高效应急管控、全国同行业评估比对等。通过智慧环境管理平台,一方面可支撑企业高效、规范地落实各项环境管理制度,另一方面可有效减少企业环境风险隐患。

项目通过“产学研用”的有机结合,作为服务大型企业集团的“互联网+环保”的典型应用范例,可有效提升企业落实环境主体责任的能力,为企业筑牢环境风险防控安全闸,助推企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为实现在下一个发展阶段的可持续增长和新发展格局提供智慧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