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集思广益促提升,凝心聚力谋发展——生态文明新时代环境影响评价发展展望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2-12-23

在《环境影响评价法》颁布20周年暨生态环境部环境工程评估中心成立30周年之际,生态环境部环境工程评估中心、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环境影响评价专业委员会于2022年12月23日联合举办生态文明新时代环境影响评价发展展望研讨会暨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环境影响评价专业委员会年会。会议以线上直播形式召开,包括环评专家学者各级生态环境部门、技术评估机构、环评文件编制单位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在内的4000余名代表参加会议

党的十八大以来,生态文明建设已经成为重要的国家战略,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生态文明建设指明了方向,也对新时代我国环境影响评价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本次研讨会以“生态文明新时代环境影响评价发展展望”为主题,由生态环境部环境工程评估中心总工程师王亚男主持,邀请生态环境部环境工程评估中心正高级工程师刘磊、北京大学教授汪劲、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全占军、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首席科学家於方、生态环境部环境工程评估中心高级工程师帅伟、清华大学副研究员汪自书、复旦大学教授包存宽等7位专家,分别围绕“十四五”及中远期建设项目环评导则体系展望、我国规划环评制度的现状问题和改革思路、环境影响评价中的生物多样性评价———基于《生物多样性公约》和国际经验、基于风险管理的新污染物防控和治理对策建议、推动提升火电行业全过程环境管理效能的思考、我国政策环评公众参与机制思考,以及构建面向生态文明新时代的环境影响评价体系等议题展开了深入研讨。

主题报告环节,专家们基于各自的专业和领域,从管理者视角、研究机构视角、高校视角、国际视角分享了对环评制度如何在生态文明新时代提升源头预防效能、持续为生态环境质量改善和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的认识和理解,并提出相关建议;集中交流环节,与会人员积极响应,提出关心或疑惑的问题,专家对部分问题予以解答,互动效果良好,切实起到了集思广益促提升,凝心聚力谋发展的作用。

生态环境部环境工程评估中心、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环境影响评价专业委员会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围绕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这一核心,严格生态环境准入,不断提升环评源头预防效能,在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等方面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