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云聚线上 共谋碳评发展——重点行业碳排放环境影响评价技术方法及实践研讨会圆满召开

发布日期:2022-12-22

 

为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精神,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将温室气体管控纳入环评管理”要求,生态环境部环境工程评估中心(以下简称部评估中心)联合中国环境科学学会能源与环境分会(以下简称“学会能源与环境分会),采用线上+线下会议模式召开“重点行业碳环境影响评价技术方法及实践研讨会暨中国环境科学学会能源与环境分会年会”。会议由部评估中心副主任、学会能源与环境分会副主任委员邹世英主持,各级生态环境管理部门、环评文件评估机构、相关研究机构、环评文件编制机构及重点行业企业近700名代表云聚线上、共赏温室气体管控纳入管理研究与实践成果。

 

邹世英副主任在致辞中指出,2021年7月,生态环境部印发《关于开展重点行业建设项目碳排放环境影响评价试点的通知》(环办环评函〔2021〕346号),在河北、吉林、浙江、山东、广东、重庆、陕西等省(区)对电力、钢铁、建材、有色、石化和化工等重点行业建设项目开展碳排放环境影响评价试点。在一年多的试点工作中,试点之外的省(市、区)也大多开展了建设项目碳评工作,总体来说,试点工作卓有成效,证明温室气体管控纳入环评的路径是可行的、程序是顺畅的,但也暴露出技术方法不统一、评价标准不健全等问题。本次研讨会的目的就是共同探讨研究温室气体管控纳入环评的经验和问题,并为下一步如何深入开展相关工作建言献策。

本次会议召开恰逢环评法颁布二十周年、部评估中心成立三十周年,在专家报告开始前,全体参会代表集体观看了部评估中心宣传短片。接着,会议邀请的八位专家基于不同行业、不同视角做了专业精彩的报告,与会人员收获满满。部评估中心高级工程师牛皓及行业专家张承舟分享了现代煤化工和钢铁行业碳排放评价技术方法和典型案例;中国石油天然气有限公司岳留强处长介绍了该公司在生态环境保护和环境影响评价管理的实践经验及取得的成效;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孙志斌经理分享了中国石化减污降碳协同控制实践与思考;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马朝晖主任介绍了中国宝武减污降碳协同增效技术路线和案例;安徽海螺集团总经理助理陈永波分享了水泥行业碳减排思考及海螺集团在降碳方面开展的工作及成果;部评估中心王文燕副研究员以邹平市为例分析了铝行业全产业链碳排放核算方法框架及实践;海华永泰(北京)律师事务所吴必轩律师介绍了欧盟碳边境调节机制、美国碳关税和气候俱乐部情况。

 

最后,邹世英副主任总结发言,碳达峰、碳中和及协同减污降碳涉及到各行各业,也涉及到我们每个人,部评估中心作为生态环境部技术支持单位,围绕环境影响评价、排污许可和生态环境执法研究开展相关工作,一直以来得到了行业专家和各大集团企业的大力支持。碳达峰、碳中和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与能源结构、产业结构、交通运输方式、生产和生活方式紧密相关。我们要共同努力,聚焦各自行业、围绕各自本职工作,将这项工作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举措,为建设美丽中国做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