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评估中心组织开展“数字赋能生态环境保护”技术交流活动

发布日期:2022-09-05
 

为进一步发挥“互联网+监管”、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化技术助力评估中心环评、排污许可、环境执法三大业务板块支撑能力,彰显数字化、智能化多轮驱动赋能生态环境保护技术支撑领域作用,2022829日,组织开展“数字赋能生态环境保护”技术交流活动,特邀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张列宇研究员以《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的环境应用与展望》为题、评估中心首席专家陈爱忠研究员以《基于电碳流的碳达峰分析技术和我们的应对策略》为题,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形式与中心相关部门和技术人员进行学习交流。

张列宇研究员从人工智能基本概念、发展过程及技术优势、前景展望等方面深入浅出、生动形象地刻画了人工智能“算法、算力、数据”三大技术核心。通过成功案例为大家分享了人工智能技术在辅助流域智慧化监管,实现精准、科学、依法治污方面的一系列探索经验。介绍了其研究团队在数据驱动快速可逆模型、稀疏数据观测点的网络算法、基于量子激发理论的有机物实时传感器研发、多源数据实时融合等方面的关键技术,并展望了人工智能技术在土壤、水、大气、双碳领域的算法、数据融合、传感器监测等环境保护应用场景。陈爱忠研究员从电碳流定义、电碳耦合优势、核心技术路线、主要研究技术、电碳耦合试点研究等方面介绍了电碳耦合技术为实现“3060”双碳政策所发挥的作用,并展望了基于物联网、区块链、云计算、机器学习等信息方法的电碳协同技术将成为下一代碳监管体系的应用领域。

通过本次技术交流,不仅拓展了大家的知识体系认知,开拓了大家对数字赋能生态环境保护的视野,更为下一步如何发挥信息化技术方法优势服务环境管理探索了路径。评估中心后续也将以固定污染源全过程监管业务数据为基础,积极探索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在环境领域的应用场景,持续优化信息化建设及数据应用服务赋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为继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有力信息化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