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我中心承办的2021年广东省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实战比武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发布日期:2021-11-30
 

为进一步加强广东省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建设,提高广东省生态环境执法人员依法执法、规范执法、精准执法的能力,受广东省生态环境厅委托,我中心承办了2021年广东省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实战比武活动。1125日,来自全省21个地市生态环境系统的21支队伍近150名一线执法人员齐聚中山三角镇高平工业区,3家企业同时开展电镀行业现场执法大比武。

截至目前,全国纳入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系统的电镀企业9681家,广东省数量最多,为2619家,占比27%。本次比武选择电镀行业作为考试场地,全面、真实地考核执法人员对理论知识的掌握情况和监管执法的各方面能力。

本次比武分为理论考试与现场比武两部分。理论考试以《排污许可管理条例》等政策文件和电镀行业中常见环境问题为重点,考察执法人员对环境政策的熟悉程度以及对环保法律法规的理解程度。现场执法比武分为无人机操作、快速执法检测和企业现场执法3部分,考题设置充分结合电镀行业特色,从废水、废气、危险废物3方面入手模拟违法行为,共设置5个场景共23个问题,执法人员结合排污许可证,分别对企业的水、气、固(危)废进行全面检查,并利用移动执法设备对现场检查发现涉嫌环境违法的行为进行取证,并现场制作笔录。

为了能承办好此次活动,评估中心细心准备, 提前做好任务分工, 在现场调研、场地选取、试题设计、活动组织、沟通协调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活动最终顺畅有序,取得了十分圆满的成功,达到了练兵的预期效果,获得了广东省厅领导的高度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