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吕梁市细颗粒物和臭氧污染协同防控“一市一策”驻点跟踪研究工作持续推进

发布日期:2021-11-02
 

吕梁市细颗粒物和臭氧污染协同防控“一市一策”驻点跟踪研究工作启动以来,驻点跟踪研究工作组(以下简称工作组)按照研究任务要求,结合吕梁市大气污染防治各阶段工作需求,不断推进驻点跟踪研究工作,得到吕梁市政府和生态环境局的肯定

持续开展吕梁市2021年夏季臭氧污染成因综合分析。工作组根据前期调研分析成果,结合现有站点常规污染物监测数据、VOCs自动监测数据、气象数据等,持续解读分析吕梁市臭氧污染过程,建立案例库,在吕梁市离石区、孝义市和交城县开展挥发性有机物离线采样分析,并同步开展走航监测,为开展臭氧污染成因分析、污染防控等奠定工作基础。

启动2020年大气污染源排放清单编制工作。工作组结合吕梁市产业结构特点和实际情况,制定了工作方案,确定了2020年排放清单编制重点和特色工作。面向市局、区县生态环境部门及填报企业技术人员开展了大气污染源排放清单编制与分析系统技术培训,并建立技术交流群,便于实时解答管理部门及企业提出的问题。

开展焦化行业“一行一策”工作前期调研。为更好地掌握吕梁市焦化行业现状情况,工作组于9月中旬赴3家焦化企业开展调研交流,向企业详细了解了工艺流程、污染治理情况、超低排放改造情况等。现场查看各VOCs排放环节管控现状,帮助企业查症结、找短板,并提出整改意见和治理建议,帮助企业提升VOCs治理水平。

下一步,工作组将继续按照任务要求,结合吕梁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实际,持续推进臭氧污染成因综合分析、大气污染源排放清单、焦化行业“一行一策”、秋冬季PM2.5重污染过程跟踪研判等驻点跟踪研究工作。同时,加强与吕梁市生态环境局沟通和对接,抓紧推动市级合作协议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