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能源与环境分会换届会议暨新形势下能源与环境发展研讨会圆满召开

发布日期:2021-08-05

2021730日,中国环境科学学会能源与环境分会换届会议暨新形势下能源与环境发展研讨会在京召开。生态环境部环境工程评估中心、华南理工大学、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华能集团、华电集团、三峡集团、国家能源集团等多家央企、科研院所及高校的30余名代表参加了现场会议,因疫情原因无法到场的近10名代表参加了视频会分会场。

会议听取了第一届能源与环境分会工作报告,选举产生了分会第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以及秘书处成员。华南理工大学能源与环境学院院长叶代启担任主任委员,生态环境部环境工程评估中心副主任邹世英、浙江大学能源与工程学院院长高翔、国电环境保护研究院院长朱法华等3人担任副主任委员,生态环境部环境工程评估中心石化评估部主任蔡梅任秘书长。

新当选的第二届分会主任委员叶代启在讲话中指出,能源与环境是人类永续发展最重要的命题,在“双碳”战略目标和环境质量尚需持续改善的形势下,第二届分会委员会将紧密联系各位委员,依托分会挂靠单位生态环境部评估中心,通过加强学术研讨、人才培训、国际交流等方式进一步发挥能源与环境领域

技术交流平台作用,为国家能源安全、环境安全提供更有力智力支持。

本次会议还邀请部分委员结合“双碳”战略新形势开展主题研讨,生态环境部环境工程评估中心高工牛皓做了“碳排放纳入环境影响评价制度的思考”的主题发言;生态环境部环境工程评估中心正高级工程师莫华做了“关于做好煤电行业‘十四五’碳减排的几点建议”的主题发言;大连理工大学张永春教授做了“二氧化碳捕集、提纯和管道输送技术”的主题发言;主任委员华南理工大学叶代启教授做了“双碳战略下的挥发性有机物排放与控制”的主题发言。

各位委员还就新形势下能源与环境发展进行交流研讨并对分会未来工作方向建言献策。对于分会未来工作提出了加强科学研究不断深化合作、加强专题研讨解决共性问题、发挥桥梁作用促进产学研成果转化及政策落地和加强国际交流扩大影响等方面的建议。新当选的第二届分会副主任委员邹世英在会上指出,应通过能源与环境分会平台作用,集合政府、行业管理部门、企业、科研单位等共同推进分会工作有效开展,通过举办学术活动加强交流探讨,充分发挥分会在能源与环境领域的作用和影响。

此次会议的成功召开为分会今后继续有序、合规的开展工作奠定了基础、指明了方向。

现场会议主会场

视频会议分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