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九江市驻点跟踪研究工作组赴九江市开展工作交流及第一批现场调研

发布日期:2021-07-27

为加快推进九江市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研究(一期)项目成果转化与落地,进一步做好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九江市驻点跟踪研究第二阶段工作,在初步完成实施方案的基础上,202175-17日,生态环境部环境工程评估中心九江驻点工作组一行17人,在项目负责人陈帆首席研究员带领下前往九江市,与市生态环境局就一期驻点联合研究项目验收事宜和九江市第二阶段具体任务等进行座谈与交流,并对九江市部分区县排污口整治和六个化工园区水污染防治与管理状况进行有针对性的现场调研。

座谈会上,驻点工作组汇报了依据九江市现阶段工作需求编制的《九江市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驻点跟踪研究第二阶段重点任务实施方案》,介绍了近期驻点工作组工作安排和一期驻点联合研究项目验收的准备情况。九江市生态环境局局长陈世超、副局长时小波及各科室的代表听取了汇报,对评估中心快速回应九江市实际需求,组织开展相关工作表示欢迎和感谢,双方就具体工作内容交换了意见。陈世超局长希望驻点工作组坚持需求和问题导向,坚持可落地、可实操的原则,紧密结合实际开展研究,助力九江市解决突出水环境问题。并指示九江局相关科室尽快组织专家对《实施方案》进行审议,协调有关区、县和工业园区,配合工作组开展现场调研。

随后,驻点工作组兵分八组开展了第一批现场调研。一组参加了九江市局组织的《实施方案》审议会,配合相关科室完成了对任务目标、工作内容和经费预算等的审议;二组与九江市局环评审批科深入对接,收集九江市建材、化工等行业的环评审批资料,并开展技术交流与帮扶;三组实地勘查了彭泽、湖口不同类型入江排污口整治现状;四组—七组按照事先制定的《九江市化工园区调研方案》,对九江市彭泽矶山工业园、湖口高新区、永修云山经开区星火工业园、江西瑞昌经开区码头工业城、九江市濂溪区化纤工业基地、九江石化产业园等六个江西省认定的化工园区及其排水企业开展调研,了解水污染防治、风险防控和水环境管理现状;八组与九江市监测站一同现场考察了柘林湖水环境状况。

经过为期近两星期的第一批现场调研,工作组完成了既定的工作任务以及九江局临时交办的任务。目前正在对收集的资料和现场勘察的情况进行分析研究,编制相关报告及下一步工作计划,并拟于近期继续赴九江开展第二批现场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