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成果丰硕、亮点突出,乐山市驻点跟踪研究项目顺利通过地方验收

发布日期:2021-07-13

202178日,乐山市人民政府和生态环境部环境工程评估中心在四川省乐山市共同组织召开了《生态环境部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联合研究项目乐山市驻点跟踪研究》项目验收会。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四川联合研究中心,乐山市发展改革、经济信息化、自然资源、生态环境、农业农村、水务等相关部门、各派出生态环境局和驻点专题单位参会。会议邀请了长江中心总体专家组成员夏青研究员等6位专家组成验收专家组。会议由乐山驻点项目负责人任景明研究员主持。

会前,乐山市委书记马波,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廖磊与驻点工作组进行了座谈。

会上,专家组对乐山驻点工作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一致认为,乐山驻点研究工作深入,高质量完成了合同要求的五项内容,“边研究、边指导、边实施”,成果已被乐山市政府采纳并取得成效。

专家组提出,乐山驻点工作成果亮点突出、实用性较强:

一是创新了驻点工作模式。乐山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领导亲自全程指导,各方保障有力,研究成果及时落地应用。驻点工作组摸索出“三有”“三到”的驻点工作模式,有力保障了驻点工作的务实推进。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难点、重点问题。针对茫溪河重污染小流域治理,提出了“镇区—农业农村区—河流水系综合整治区”的分区治理思路,已纳入《乐山市茫溪河流域2020年度污染防治攻坚方案》并落实到攻坚行动中。2020年,茫溪河水质明显改善,水质类别由Ⅴ类提升至Ⅳ类,总磷同比降低23.6%。全面排查了乐山“三磷”行业存在的问题,提出了针对性的整改意见。全市2家有机磷农药生产企业、3家黄磷生产企业、12家磷矿山已按要求完成“三磷”行业问题整改,并通过整改验收。系统识别了乐山市12个工业园区的环境问题及成因,提出了共118条整改建议和“一园一策”环境问题解决方案,2020年乐山市城区细颗粒物年均浓度首次达到国家二级标准。建立了乐山市水环境控制单元考核断面体系,成果已纳入乐山市“三线一单”。2019年全市38个市控监测断面达标率为81.6%2020年全市38个市控断面达标率为86.8%,达标率同比提高5.2个百分点。构建了乐山市水环境管理平台,集成了12类水生态环境数据,打通了水陆统筹的全链条信息化管理,耦合了乐山主要河流的水环境模型,实现了针对突发水污染事件预警和入河排污口水质影响预测等定量化决策支撑,实现了平台在当地主管部门的业务化试运行。

三是坚持技术帮扶,提升地方环境管理及技术能力。在地方政府的支持下,驻点工作组对地方环境管理及技术人员开展相关培训,建立了与相关科研单位、技术专家的沟通渠道,提升了乐山市环境管理和技术人员的能力水平,为乐山市高质量绿色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乐山市副市长罗新礼提出,乐山驻点通过两年的工作,取得了丰硕、扎实的成果并在乐山落地应用,为乐山市生态环境保护修复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持。下一步,乐山市将继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大保护的重要指示精神,谋划并启动乐山驻点二期工作。评估中心副主任王冬朴代表驻点工作组对乐山市政府和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王冬朴提出,驻点工作组要紧密结合国家长江生态保护修复的总体要求,立足解决地方实际需求,充分发挥驻点团队的技术力量,为推动乐山市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出谋划策、贡献智慧。

会后,驻点工作组赴岷江、大渡河调研水环境治理成效,赴乐山市核聚变博物馆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驻点支部共建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