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生态环境部环境工程评估中心在《自然-可持续发展(Nature Sustainability)》发表文章 揭示中国钢铁排放标准政策减排成效显著

发布日期:2021-06-28

中国从1996年起一直稳居世界钢产量排名第一,中国钢铁行业具有高产量、产污节点多、排污量大等特点,是大气污染控制重点对象之一。2012年,中国针对钢铁行业发布了多项污染物控制标准,推动了中国钢铁行业环保设施升级、污染物减排等工作;2015年,现有钢铁企业执行新建标准;2019年,中国提出比美国、欧盟等发达国家更为严格的“超低排放标准”。由于政策和标准的影响,中国钢铁行业排放浓度水平和排放因子水平在不同时期的差异较大,中国钢铁行业排放强度及排放量的精准测算一直是国际科学前沿的难点和热点

20216月,生态环境部环境工程评估中心伯鑫(第一作者)联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汤铃(通讯作者)、伦敦大学学院米志付(共同通讯作者)、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汪寿阳(共同通讯作者)等学者,在《Nature》子刊《Nature Sustainability》发表了题为Effect of strengthened standards on Chinese ironmaking and steelmaking emissions的研究文章(排放标准政策加严降低中国钢铁排放)。该研究基于在线排放监测系统(CEMS)数据,构建了一套中国高分辨率钢铁排放清单模型(CEAIS),计算了全国范围、工序维度、高频率的钢铁厂大气污染物排放因子和排放量,为钢铁厂排放因子与排放量提供了一个直接、准确的计算方法,准确反映了中国钢铁厂排放行为的动态变化趋势。

研究结果表明,中国钢铁厂排放浓度持续降低。2014-2018年,尽管中国钢铁产量增加14%,但其烟尘和二氧化硫排放量分别下降47%42%,氮氧化物仅上升3%,若全面实施超低排放标准,三种污染物排放将下降50%37%58%。本研究成果,有助于摸清中国钢铁行业整体排放污染物真实水平,有力提高中国钢铁行业排放清单的空间分辨率和时间分辨率,减少钢铁大气污染研究工作的不确定性,为钢铁行业“碳达峰-碳中和”、“减污降碳”协同治理等提供理论和方法支撑。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38/s41893-021-0073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