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做细做实,助力生态环境保护执法信息化建设

发布日期:2021-05-19

2021年受生态环境部生态环境执法局委托,生态环境部环境工程评估中心组织开展《环境移动执法系统建设应用指南》(以下简称《指南》)编制与修订工作,旨在加强生态环境执法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指导各地环境移动执法系统建设和应用,不断提高综合行政执法的精准化和智能化水平,全面支撑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2021513日,生态环境部环境工程评估中心数模部主任吕巍同志主持召开《环境移动执法系统建设应用指南》编制第二轮专家咨询会(视频会),对《指南》基于第一轮的修改内容进行专题研讨,为《指南》修改完善及下一步发布实施提供技术指导。会议邀请江苏、天津、重庆、浙江、福建五省市执法相关部门有关人员及专家参会,编制组相关同志参加会议。

基于第一轮专家指导意见,编制组完成对《指南》的再次修改,并对编制及修改情况进行整体汇报,全体与会代表进行了研究讨论。会议一致认为:基于第一轮的修改完善,《指南》总体可行,契合当前加强移动执法系统建设的迫切需求,对我国环境执法体系建设将起到有力支撑。

会议对《指南》下一步修订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优化内容,提升质量,强化系统融合概念,注重与排污许可平台相关数据的关联整合;进一步梳理执法数据字典表字段等内容,规范文本表述;回归《指南》编制本意,充分考虑各地移动执法建设的差异,强化《指南》的指导作用;二是细化整理专家意见,突出《指南》修订的重点与亮点,明确难点,丰富汇报内容与形式;三是加强组织与沟通交流,倒排工期,加紧完善《指南》,确保质量优先,圆满完成编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