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评估中心开展按排污许可证执法现场调研

发布日期:2020-12-16

129日,国务院常务委员会审议通过了《排污许可管理条例(草案)》,明确要求排污单位建立环境管理台账记录制度、公开排放信息,按照排污许可证要求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对违法行为加大处罚力度,提高违法成本。1210-11日,评估中心组织专家就火电企业按排污许可证进行执法开展专题调研。此前评估中心已根据《排污许可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编制形成火电行业排污许可执法手册,本次调研重点是验证该手册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更好地指导执法人员的按证执法。

此次调研,选取了江苏省泰州市的两家火电企业,按照执法手册的程序以及企业排污许可证的要求,针对企业的无证排污、自行监测、执行报告提交、台账记录、信息公开、按证排污、无组织排放管控以及固体废物贮存与处置8个方面,深入企业一线、逐个环节进行模拟检查,确定每个环节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现场调研结束后,与泰州市生态环境局执法人员以及企业环保人员进行了座谈研讨,深入交流了执法手册、现场执法以及企业管理过程存在的问题,并听取了意见和建议。执法人员对执法手册给予了肯定,认为该手册指导性、可操作性较强,建议进一步简化、表格化以及程序化,便于一线执法人员快速上手操作。

下一步评估中心将进一步开展调研,并根据《排污许可管理条例》的最终内容,修订完善排污许可执法手册,为推动条例落地做好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