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评估中心承办首届全国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知识竞赛取得圆满成功

发布日期:2020-12-10

近日,生态环境部组织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首届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知识竞赛活动,评估中心作为具体承办单位,承担了活动方案谋划、竞赛规则设计、竞赛平台搭建、竞赛结果分析等全过程技术支持工作,保障了竞赛取得圆满成功。

在评估中心领导提出的“谋划好、实施好、总结好,营造学法懂法用法、公平公开公正的竞赛环境”的要求下,评估中心早在2月启动活动方案谋划,利用疫情期间的3个月时间,五易其稿通过执法局的审查;组织12名专家,经过3轮的交叉审核完成了1331道竞赛题目设计,题目覆盖政治理论、生态环境相关政策、生态环境相关法律法规和监管执法相关规章制度等4大类;利用1个月的时间开发“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知识竞赛”微信小程序,引入最新的“PK”模式、积分保护模式等,极大的提高了答题乐趣。活动开始后,地方参赛热情高涨,参与执法人员4.7万人、公众6.17万人,辅助执法人员3.66万人,高峰同时答题人数达到3.4万人,一度导致网络瘫痪;部分省市执法人员为了比比高下、决决雌雄,甚至在凌晨两三点进行约战。评估中心技术支持组全力保障竞赛顺利开展,30个日日夜夜,全不停歇,比赛在、保障人员就在。竞赛活动开展以来,他们电话、微信、QQ答疑上万次,解决问题上千个。各地生态环境部门参赛热情高涨,将知识竞赛作为加强队伍建设和管理的重要抓手,推动执法人员夯实执法基础,提高依法执法能力。执法人员也表示“通过此次知识竞赛,看到差距、振奋精神、奋起直追”。

下一步,评估中心将继续在生态环境部生态环境执法局的指导下开展大练兵案卷评审、公众满意度评价等技术支持工作,继续助力2020年生态环境执法系统“全员全年全过程”练兵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