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我中心制定的技术文件填补了政策环评领域空白

发布日期:2020-11-16

日前,我中心研究制定的《经济、技术政策生态环境影响分析技术指南(试行)》(以下简称《指南》)已由生态环境部印发。《指南》是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的重要举措,可以为经济、技术政策的制定者在分析政策的生态环境影响方面提供参考。同时,《指南》填补了环境影响评价技术体系中政策环境评价方面的空白。

近年来,受生态环境部委托,我中心连续7年开展重大经济政策环境评价试点研究工作,先后开展了新型城镇化政策经济发展转型政策两个系列9项课题研究,系统总结了国内外政策环境评价的理论、方法,提出了预警+保障的评价框架,探索了一套适用于我国政策体系的环境评价框架、程序和技术方法。向生态环境部提交咨询报告11篇,有关成果得到了国务院领导和生态环境部领导的批示;编著了《政策环境评价理论方法与试点研究》一书,发表了学术论文28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