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乐山驻点工作组赴四川乐山开展现场交流

发布日期:2020-11-02

20201030日,生态环境部环境工程评估中心主任谭民强带队赴四川省乐山市,座谈、调研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乐山驻点跟踪研究工作。评估中心首席研究员、乐山驻点项目负责人任景明以及乐山驻点各参与单位专题负责人陪同参加。乐山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廖磊、市政府副秘书长梅小彬以及市生态环境局等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会上,乐山驻点工作组汇报了乐山驻点研究工作的进展情况。截至目前,乐山驻点研究已完成第一批9项成果并报到地方,已完成第二批17项成果专家技术审查,第三批成果正在编制中。驻点研究成果在岷江入河排污口整治、乐山“三磷”行业环境问题整改、茫溪河流域治理修复等方面得到应用,为促进乐山岷江干流水质改善提供科技支撑。

谭民强同志代表评估中心对乐山市政府、市生态环境局和其他各部门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对参与驻点研究的乐山市环境科学研究所、北京国寰环境技术有限责任公司、中国电建集团中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等单位表示感谢。谭民强同志提出,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驻点跟踪研究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行动,评估中心高度重视这项工作并主动牵头乐山市和九江市驻点研究工作。2年来,驻点研究取得的成果令人鼓舞,希望驻点工作组全体人员继续努力,为乐山市生态环境治理多出好用的方案、能用的方案,为推动乐山市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出谋划策、贡献智慧。谭民强同志介绍了评估中心在环评管理、排污许可和执法研究方面的工作,希望评估中心与乐山市政府多合作、多交流,发挥评估中心的技术特长和优势,为地方政府和相关部门提供技术服务。

廖磊同志代表乐山市委、市政府向评估中心和各驻点参与单位对乐山市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关心、指导表示感谢。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驻点跟踪研究工作启动以来,乐山作为全国 58 个驻点城市之一,在驻点工作组的辛勤努力下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为乐山市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作出了积极贡献。廖磊同志提出,希望驻点工作组按时高质量完成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驻点跟踪研究工作,确保乐山驻点研究工作走在全国、全省前列。未来进一步加强与评估中心和各驻点参与单位的交流,扩大合作内容及事项,推动合作水平再上新台阶。

会后,驻点工作组调研了岷江水环境治理、安谷水电站库区水源地保护、安谷水电站生态试验场和乐山(五通桥)盐磷化工循环产业园区污染防治和风险防范等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