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九市驻点跟踪研究团队参加“长江驻点跟踪研究2019年度工作总结暨现场推进会”

发布日期:2020-01-20

九市驻点跟踪研究团队参加“长江驻点跟踪研究

2019年度工作总结暨现场推进会

2020年1月7日至8日,生态环境部环境工程评估中心九江市驻点跟踪研究项目负责人陈帆首席研究员一行三人,参加了国家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联合研究中心(以下简称长江中心)会同长江生态环保集团有限公司在武汉召开的2019年度工作总结暨现场推进会。参加此次会议的有生态环境部科技与财务司领导,长江中心、生态环境部长江流域生态环境监督管理局、湖北省生态环境厅、长江生态环保集团有限公司有关领导与特邀专家,攀枝花、重庆、岳阳、宜昌、武汉、芜湖、九江、南京、泰州、南通10个城市驻点研究工作负责人和骨干,以及三峡集团环境保护部有关领导、长江生态环保集团10个城市项目部相关负责人。

会上,陈帆代表九江驻点工作组汇报了2019年度九江驻点研究的有关情况。汇报了工作组在实际工作中注重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的有机结合,采取“资料整合→问题识别→溯源分析→源头治理→分类施策→综合防控”的技术路线,探索形成的“重两头,带中间”的工作模式;展示了九江市水污染源和风险源清单编制、水环境质量监测数据集建设,以及九江市水生态环境问题解析和成因分析的初步成果;展示了工作组基于地理信息系统,集成监测断面(点位)、污染源、饮用水源地及保护区等各类水生态环境基础数据构建的仿真环境管理平台,以及基于该平台为九江市开展饮用水源地、入河排污口摸排等专项行动提供的技术支撑;汇报了鄱阳湖(九江域)磷污染源分析及削减控制方案研究等课题的研究进展,以及以“结构减排、工程减排和管理减排”为核心的九江市“一市一策”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解决方案的研究思路。

长江中心、长江集团领导及与会专家对九江驻点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认为九江市驻点跟踪研究工作扎实、定位准确、重点突出、问题抓的准。确立的以长江九江段、鄱阳湖九江域为研究重点、以排污口溯源为突破口的技术路线可行,进而开展的“一行一策”“一园一策”“一湖一策”等研究针对性强,“一市一策”的研究思路既注重近期问题解决,又注重远期能力的提升,充分体现了“促进科学研究与行政管理深度融合”的驻点工作要求。建议工作组进一步加强与九江市的沟通,加快推进相关工作进度,继续深化细化研究内容,尽快形成九江市水环境问题综合解决方案,力争使驻点研究成果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