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联合研究九江驻点跟踪研究”项目推进及部署会在北京召开

发布日期:2019-12-23

“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联合研究九江驻点跟踪研究”

项目推进及部署会在北京召开 

2019年12月9日下午,“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联合研究九江驻点跟踪研究”工作推进及部署会在评估中心召开,会议由评估中心综合业务部(总工程师办公室)主任吕巍主持,评估中心主任谭民强、驻点项目负责人陈帆首席研究员、九江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时小波、驻点工作组各参与单位课题负责人及主要成员参加会议。会议就第一阶段重点工作任务进行了讨论和分工,进一步明确了各项工作内容和考核目标,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部署。

会上,项目负责人陈帆首席研究员介绍了《九江市驻点跟踪研究第一阶段重点任务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及评估中心统筹考虑长江中心对九江驻点跟踪研究的考核要求和九江市亟待解决的水环境问题,提出的技术路线和各项重点任务,重点就各项任务的研究目标、主要内容、工作进度和考核指标等进行了详细说明,并进一步强调了协调调度和轮流驻点工作机制。工作组各成员单位分别介绍了驻点跟踪研究的工作基础和已开展的相关工作,对评估中心提出的重点任务分工和主要研究内容进行了深入讨论,提出了进一步界定工作范围、细化工作要求等方面的建议。

九江市生态环境局时小波副局长代表九江市政府作了会议发言。他首先对驻点跟踪研究工作组近一年来努力开展实地调研、制订工作方案、明确任务分工、推动问题解决等给予了充分肯定,对工作组围绕九江市水生态环境管理提供的支持与帮助表示感谢。他指出,开展驻点跟踪研究是支撑地方打好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的重要举措,九江市市委、市政府对此高度重视、认真部署,积极推进各项工作及研究经费的落实。工作组要以本次会议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与地方的沟通交流,强化问题导向,深度融合行政管理,抓住鄱阳湖水质改善、总磷交易平台等地方重点关注的问题,扎实推进驻点跟踪研究取得实效。他表示,九江市将一如既往地为驻点工作的开展做好保障,并希望工作组加强对地方的技术帮扶与指导。

会议最后,评估中心谭民强主任作总结发言。他首先代表驻点跟踪研究工作组向九江市政府对驻点工作的高度重视与提供的保障表示感谢。他指出,开展长江保护修复驻点跟踪研究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指示精神的重要决策部署,召开此次会议就是要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作为开展工作的思想指引和根本遵循,并落实到各项重点任务的实施中。他对工作组提出三方面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二是要把握方向、准确定位,充分结合九江市打好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的需求,做好科学研究和技术支撑,在已有研究成果的基础上提炼可操作性强的污染防治技术方案,真正为九江市解决实际问题;三是要加强组织,明确责任分工,按照制定的协调、考核和驻点机制,相互配合,尽快开展第一阶段重点研究工作,确保圆满完成长江中心对九江驻点跟踪研究的各项考核指标。

会后,工作组将根据各方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回应九江市目前最为迫切的需求,进一步修改完善《工作方案》,细化经费预算,尽早提交九江市政府审查,以确保经费到位以及驻点跟踪研究工作的深化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