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非常规油气田环境管理国际研讨会(2019)”在川举行

发布日期:2019-09-19

“非常规油气田环境管理国际研讨会(2019)”在川举行

 

 

 

 

             2019918—19日,由生态环境部环境工程评估中心、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美国环保协会主办,四川省环境工程评估中心协办的“非常规油气田环境管理国际研讨会(2019)”在四川省成都市举行,来自中国、美国、英国、加拿大近150名油气田环境保护专家、学者及管理者参会。

本次会议邀请到了生态环境部、自然资源部等国家部委及其直属单位,四川省、重庆市、内蒙古自治区、陕西省等地方生态环境管理部门,北京大学、四川大学、香港浸会大学、重庆大学、西南石油大学等高等院校及技术机构,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等相关油气生产企业,以及美国北达科他州矿产资源部、美国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全球CCS研究所、英国驻华使馆、加拿大驻华使馆等外方机构。

与会嘉宾主要就油气田环境管理政策、油气田温室气体减排与地下储气库环境管理、油气田污染防治及风险防控三个专题展开交流,分享与研讨了国内外相关领域新成果、新技术和先进经验,展望了今后发展和合作愿景。

页岩气等非常规油气资源作为清洁能源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减少二氧化硫等污染物排放、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实现绿色发展、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等方面将发挥重要作用。在油气开发和加工利用环境管理方面,我国已建立较为完善管理体系。但现有油气开发相关技术标准在非常规油气领域适用性不足,相关管理制度仍需进一步完善。生态环境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研究制定行业环境管理相关政策,制修订行业环境保护相关技术标准,推进包括非常规油气开发在内的油气开发及储运的无组织排放控制技术和管理等专题研究,进一步突出源头预防,强化全过程监管,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推动油气开发生态环境保护全过程监管体系的建立。

本次会议促进了国家间、地区间、行业间、企业间在油气田环境管理领域的深度交流,对我国加强油气开采行业绿色发展、统筹自然资源开发和生态环境保护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