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生态环境部环境工程评估中心助力九江市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攻坚战

发布日期:2019-09-12

生态环境部环境工程评估中心助力九江市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攻坚战

为贯彻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行动计划》,2018427日,生态环境部党组会议决定组建国家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联合研究中心,并在沿江重点城市开展驻点跟踪研究,作为支撑、服务地方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措施。我中心作为九江市驻点跟踪研究工作组的牵头单位,联合国家、地方两级多学科科研团队,迅速扎根地方开展工作,于201943日,成立驻点办公室。半年多时间以来,组织驻点跟踪研究工作组开展十多次实地调研,与各相关部门开展深层次座谈,着力识别九江市生态环境现状及主要问题,编制了《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联合研究项目九江市驻点跟踪研究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81日,九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以九府字〔201963 号文正式批复《实施方案》,标志着九江市驻点跟踪研究进入全面开展阶段。已批复《实施方案》围绕建立九江市水污染防治攻坚战科技支撑“四库一策一平台”体系,助力打好九江市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攻坚战,全面提升九江市生态环境保护科技支撑能力的总体目标,设置了十项专题任务,预期两年完成。批复意见要求:驻点实施项目由驻点跟踪研究工作组负责人及专家组审议的方式统筹推进,专家组作为驻点跟踪研究的后台技术支撑力量,保障“一市一策”“一区一策”“一河一策”“一湖一策”,确保九江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综合解决方案的系统性、科学性、准确性、针对性和适用性。所有拟建项目,经驻点专家评议技术方案后纳入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项目库管理。建立驻点跟踪研究工作组日常办公和管理机制。各驻点科研单位要明确驻点工作人员,实施驻点科技需求分工包干责任制,合力推进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工作。

下一步,我中心将组织驻点跟踪研究工作组按照《实施方案》要求,扎实推进各项研究工作,助力九江市打好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