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2019年学术年会环境影响评价管理与技术分会场研讨会在西安成功召开

发布日期:2019-08-28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2019年学术年会环境影响评价

管理与技术分会场研讨会在西安成功召开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2019年科学技术年会8月23日-25日在陕西省西安市召开。年会以“环保科技创新助力污染防治攻坚战”为主题,生态环境部副部长、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理事长黄润秋出席年会开幕式并作重要讲话。来自全国各地生态环境系统科研机构、产业界代表约3500人出席开幕式。

本次年会共安排66个分会场,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环境影响评价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环评专委会”)承办了环境影响评价管理与技术分会场研讨会。生态环境部环境工程评估中心副主任、环评专委会秘书长王冬朴出席会议并致辞。他指出,对建设项目的管理已经从过去以项目准入为主,转向既抓宏观又抓微观的全流程管理,即建立以“三线一单”为空间管控基础、项目环评为环境准入把关、排污许可为企业运行守法依据的管理新框架。围绕这个框架,将全面推进“三线一单”和规划环评宏观管控,持续深化环评“放管服”改革,特别是加强对重点区域、重点行业和重大项目环评管理,建立健全排污许可管理核心制度。同时,推动实现环评、排污许可管理、登记表备案、自主竣工环保设施验收等信息共享和环评许可技术标准体系的建立健全工作。

环境影响评价管理与技术分会场研讨会共邀请9位专家学者做主旨报告,100余人参会。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李巍、生态环境部环境工程评估中心副研究员姜昀、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副研究员于雷、复旦大学教授包存宽、香港特别行政区环境保护署助理环境保护主任谢子乐、原环境保护部环境工程评估中心党委书记梁鹏、生态环境部环境工程评估中心高级工程师吴铁、咸阳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赵英煚、生态环境部环境工程评估中心首席专家陈爱忠,分别围绕“新时期战略与规划环评的挑战与应对”、“‘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理论”、“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实践与思考”、“规划体制改革:规划环评制度升级的机会”、“环评工作成效数码化--360 度虚拟现实新体验”、“环境风险评估框架”、“排污许可制改革顶层设计及实施进展”、“排污许可制改革:咸阳市工作做法介绍与交流”、“全国环评和排污许可证管理信息平台的建设和应用进展报告”等议题做主旨发言。

参会代表普遍反映分会场主旨发言内容丰富、展示形式多样,为环评及排污许可相关从业人员、专家学者、管理人员提供了成果展示的窗口和学术交流的平台,收获颇丰。